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延喬路小學的開學第一課

2021年09月01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1日電(趙越、苗子健)“今天是新學期的第一天,我想請問同學們,今天來的時候,有沒有發現我們學校有些新變化?”

“老師,我今天來學校的時候,發現咱們學校的名字改了。原來叫‘東冠小學’,現在叫‘延喬路小學’。”

“很好,這位同學的觀察力很敏銳。那麼,哪位同學能告訴我,‘延喬路小學’這個名字的由來?”

“因為我們學校位於延喬路上。”

“同學們,那你們知道延喬路的由來嗎?老師今天就帶大家一起,近距離深入地了解一下這條路,和它背后的故事,好不好?”

“好!”

延喬路小學的開學第一課。艾克發攝

9月1日,合肥市肥西縣桃花鎮延喬路小學各班教室裡,一堂別開生面的“開學第一課”正在進行。

六年級(3)班,班主任俞瓊給同學們播放了電視劇《覺醒年代》中陳延年、陳喬年烈士為革命從容赴死的片段。

“革命者光明磊落,視死如歸,隻有站著死,絕不跪下!”“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話語,深深打動著孩子們幼小的心靈。

隨后,俞瓊給學生們講述了兩位革命烈士的故事:“陳延年和陳喬年出生於安徽省安慶市,后被父親陳獨秀接到上海求學,1919年延年兄弟倆赴法勤工儉學結識了趙世炎、周恩來等革命人士,開始了他們革命生涯……”

老師動情地講,同學們認真地聽,思緒仿佛回到了那個革命年代。

少先隊員代表向烈士紀念宣傳板獻花。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同學們,延喬路小學不僅僅只是一所學校的名稱,它還是鐫刻在延喬學子心裡永不能忘的紅色血脈。延喬路路途雖短,卻通向繁華大道﹔我們延喬路小學的學子們年紀雖小,但我相信,你們一定能扛起理想的旗幟,接過信念的火炬,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添磚加瓦。”班主任的話語中,寄托了對學生的無限希望。

聽完“開學第一課”,小學生呂若桐激動萬分:“身為延喬路小學的學生,我感到特別驕傲自豪,我們要學習兩位烈士為了中國人民幸福生活拋頭顱洒熱血的可貴精神,我要好好學習文化知識,強健體魄,為社會、為祖國奉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今年開學第一課,我們以學校門口的延喬路為切口,從身邊的紅色文化出發,引導學生學習革命烈士的偉大精神,讓紅色文化發揮教化育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延喬路小學校長車勇說,下一步,學校還將建設“紅色黨史教育紀念館”,開展“小小解說員”等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延喬路小學,老師向同學們講述革命先烈的故事。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據了解,今年7月,經肥西縣教育體育局批准,位於合肥延喬路上的肥西縣桃花鎮東冠小學正式更名為桃花鎮延喬路小學。

其實,在安徽合肥,除了剛更名的“延喬路小學”外,還有不少類似學校。為了紀念盛習友烈士,合肥不僅有習友路,還有“習友小學”“習友路小學”﹔為了紀念王慶平烈士,有“慶平希望學校”……

讓英雄成為一座城市耀眼的“明星”,對於弘揚烈士精神、讓一座城市在紅色文化中汲取奮進力量,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開學第一課結束了,但革命精神將永遠激蕩在學生心中。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