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走,去科大硅谷

2024年03月2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31 日,中科创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简称“硬科技冠军营”)暨“科大硅谷行”系列活动在合肥举办。来自全国硬科技赛道的70多位创业企业家齐聚科大硅谷。企业分布于新材料、先进制造、半导体等前沿科技领域,来自北京、陕西、江苏、浙江、广东等地,91%的成员是硕士及以上学历。

你若芬芳 蝴蝶自来

过去一年合肥成绩显著,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3家、增量居全国第2位,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总数居全国第4位,新增新型研发机构19家、总数52家,新入库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超3000项,转化设立科技企业400余家。

在这片科创“热土”上,一块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也逐步凸显强磁场作用,“科漂乐园”加速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

科大硅谷这一安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落地科技项目800多个,布局9家海内外创新中心,服务对接近万名校友,加速成为链接全球创新网络、汇聚高端创新资源的新高地。

科大硅谷特有的政策土壤和先行先试的勇气,正逐步成为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源头,广泛汇聚链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推动片区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科大硅谷也逐步成为了创业者眼中,适合将梦想落地的热土。

硬科技冠军营开营

3月29日,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钟德应为硬科技冠军营授旗,宣布冠军营第九期开营暨“科大硅谷行”活动启动。

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钟德应、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为冠军营授旗

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钟德应、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为冠军营授旗。宋炎骏供图

本次活动主题为“聚星成链,科创未来”,由科大硅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经信局、合肥高新区管委会、蜀山区人民政府、西科控股、中科创星主办,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星创科服、合肥场景应用公司承办。

为更好链接产业资源,帮助学员们在创业中寻找细分应用场景,硬科技冠军营启动“科大硅谷行”活动,课程期间学员们将前往江淮汽车等企业进行游学交流。

共建硬科技创业生态 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科大硅谷与中科创星在活动现场举行了硬科技科创服务的战略签约仪式。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董事长吴海龙、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代表双方签约,将推进科技项目交流、产业对接合作、科创服务等多项合作。

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董事长吴海龙和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董事长吴海龙和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宋炎骏供图

据了解,科大硅谷将开放产业资源为硬科技优秀项目提供落地支持,促进更多硬科技企业与科大硅谷加强联动,通过合肥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产业场景,帮助硬科技项目对接产业资源、扩大市场规模,加快企业在合肥落地生根。中科创星将发挥在硬科技科创服务领域的优势,努力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

未来,双方还将共建硬科技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共同打造硬科技创业生态,持续推动硬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硬科技创业第一课”

中科创星·硬科技冠军营创办于2015年,是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创业培训营。9年多来,持续致力于发掘、陪伴硬科技冠军企业,建设开放、深度的“优秀科学家创业生态”,打造“硬科技创业第一课”。

经过多期的迭代与打磨,第九期硬科技冠军营在课程、导师、活动、生态、产业资源等领域迎来全新升级。去年底招生启动后,冠军营报名学员超400余人,通过历时三个月的严格资料审核和面试,筛选出全国70多位具有硬科技冠军企业潜质的优质企业学员,且学员均为企业的董事长、CEO、创始人等。

本次合肥开营课程为“硬科技与企业家精神”模块,为期三天。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徐景明、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将分别进行课程授课。

打造“6+5+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钟德应指出,合肥市大力推进“科大硅谷”建设,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产业催化和创新生态优化,广泛链接全球创新资源,聚力培育一批硬科技高成长企业。本次活动既是各位硬科技企业在合肥共同学习交流、开展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也是“科大硅谷”与中科创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的具体实践。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各位科学家了解合肥、深耕合肥,一道推动科技创新、开拓产业蓝海。合肥市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环境,支持广大企业和人才在肥干事创业、投资兴业、成就事业。

活动中,合肥市发改委战新处副处长高峥嵘则对“6+5+X”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进行了重点推介。“6+5+X”体系,是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光伏及新型储能、生物医药、智能家电(居)、高端装备及新材料6大主导产业集群,量子信息、空天技术、聚变能源、下一代人工智能、合成生物5大先导产业集群,而“X”则代表要持续跟踪若干前沿技术方向,创建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充分发挥合肥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一批新质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前沿思想碰撞,硬科技前沿构想与未来产业展望

会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院长叶强、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等多位来自硬科技领域的嘉宾,围绕“超级合作者”“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硬科技创业的战略和落地探索”进行了主题分享。

圆桌论坛环节,合肥产投资本总经理李中亚、御微半导体CEO王帆 、中储国能CEO纪律、中科海钠董事长唐堃,围绕“未来产业浪潮下,硬科技企业如何抢滩”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中科创星合伙人袁博主持本次圆桌论坛。(宋炎骏)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