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宁国向“新”逐“绿”新能源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2024年03月29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宁国经开区的安徽仕净光能科技有限公司,长达600余米的洁净无尘车间里各工艺段设备正在井然有序运行。由于大部分生产环节实现全自动化,AGV小车自动在车间来回运行,车间很难看到工人。

“一期18GW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并于去年12月28日完成首片下线。”公司副总经理曹磊介绍,目前9条线在产,已经接到晶科能源等客户总量超100亿元以上的生产订单。

抓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安徽仕净光能科技依托总公司苏州仕净多年深耕光伏、半导体行业环保业务,实现了到新能源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的升级转型,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曹磊告诉记者,待一期18GW产线满产后,年产值可超百亿余元。

俯瞰安徽仕净光能科技项目。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俯瞰安徽仕净光能科技项目。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能源产业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各地都在加码布局新能源优势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仕净光能科技取得的成绩,是宁国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国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抢抓新能源电池“风口”,积极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推进相关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让我们看到了投资宁国的信心。”至今回想起企业的发展历程,曹磊仍旧津津乐道,在他看来,不仅体现了“宁国速度”,也体现了宁国建设新能源产业体系的决心和毅力。

“按照计划,到2026年,我们力争实现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和储能的全产业链贯通,不仅产业焕新,更要‘链’上开花。”曹磊信心满满。

和安徽仕净光能科技同样前景可期的,还有即将投产的吉利宁国时代新能源项目。

“2023年3月21日打下第一根桩,5月份正式开工,10月份首批设备进场,截至今年1月份,整个项目已经完成85%,计划5月28日正式投产。”细数宁国时代的时间轴,公共事务经理刘柏杭颇为感慨。

吉利宁国时代新能源项目位于宁国经开区港口园区,该项目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522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12GWh磷酸铁锂体系动力电池,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正在进入最后调机阶段的吉利宁国时代车间。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正在进入最后调机阶段的吉利宁国时代车间。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航拍镜头下,正在进入工程建设扫尾阶段的宁国时代项目,拥有宣城市最大的单体厂房。走进车间,清一色的不锈钢地面让人眼前一亮,上新的各式智能化设备,光是看上一圈,科技感就油然而生。

“目前正在对设备做进一步调试,有的已经进入带料调机阶段。”刘柏杭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周边区域配套原辅材料、锂电池上下游、储能电站等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宁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说起吉利和宁国的渊源,自然离不开宁国的首位产业汽车零部件。

“宁国中鼎、保隆作为供应商,一直以来都和吉利控股有着良好的合作,这也是新能源项目落在宁国的原因之一。”刘柏杭告诉记者,有产业优势,有合作基础,加上当地的营商环境优势,自然一拍即可。

抢抓新赛道,激发新动能。

不论是安徽仕净光能科技,还是吉利宁国时代,二者的落地填补了宁国新能源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宁国市也将牢牢抓住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绿色”为发展底色,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在新能源这条新赛道上逐“绿”前行。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