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颍上县鲁口镇:法治进校园,织密“安全网”

2024年03月28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上午,安徽阜阳市颍上县鲁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镇平安办、安委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走进镇中心学校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切实提高校园师生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着力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颍上县鲁口镇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 沈云鹏摄

颍上县鲁口镇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 沈云鹏摄

在法治公开课上,派出所民警结合青少年学生的年龄段认知能力和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围绕校园欺凌、电信诈骗等案件高发现状,向广大师生详细讲解识别诈骗和反对校园欺凌的重要意义,并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民警向同学们展示毒品仿真模型。沈云鹏摄

民警向同学们展示毒品仿真模型。沈云鹏摄

宣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类宣传横幅、知识展板通俗易懂。派出所民辅警和工作人员分别围绕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家庭防火防盗消防安全、反电诈、扫黄打非等方面灵活运用故事引导、以案释法、问答互动、实物展示、展板宣传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辨别是非、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特别是在禁毒宣传中,派出所民辅警通过展示仿真毒品模具、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同学们普及禁毒知识,具体讲解新型毒品种类、危害、因毒品诱发的犯罪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教导同学们识别毒品、拒绝毒品、预防毒品的技巧方法,切实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坚决向毒品说“不”,争做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好少年,不断夯实校园禁毒安全防线。

发放宣传单页进行反电诈宣传。 沈云鹏摄

发放宣传单页进行反电诈宣传。 沈云鹏摄

青少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和希望。当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安全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了校园的每个角落,推动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补充,持续加强“小手拉大手”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谨防陷阱,警惕诈骗风险”,切实提升学生们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着力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和谐校园,为学生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沈云鹏 宗禾)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