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为爱挽袖 让生命续航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获得者齐培坤

2024年03月2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齐师傅,啥时候去领证?”

走近阜阳卷烟厂卷接包车间13#生产线,几位师傅正拿着手机在交接班的间隙互相打趣,亮起的手机屏幕上是“阜阳市中心血站”公众号的推文《2020—2021年度无偿献血表彰证书到啦!快来领取吧》,终身荣誉奖一栏中,阜阳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祥龙”班组的齐培坤赫然在列。

20年、104次血小板献血、7400毫升全血献血、累计献血量28200毫升,从一个个数字中,可以看到齐培坤将爱心、真心、诚心刻入生命的年轮,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的决心。

一纸倡议,用满腔热血敬献微薄之力

齐培坤自1990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阜阳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目前是一名卷烟机挡车工。提及自己的第一次献血,他说,完全是源于一次偶然。

2003年,受极端天气影响,阜阳市无偿献血工作遇到严重困难,血液采集量下降明显,血液库存下降至警戒线,血液供应形势严峻,阜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了无偿献血倡议书,鼓励广大市民自觉踊跃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彼时,去医院拿体检报告的齐培坤看到了这份倡议书。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国家有需要,作为退伍军人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看到倡议书后,齐培坤没有丝毫犹豫,转头上了街边的一辆献血车。看着流入储血袋的鲜血,想到自己可以让需要帮助的人重获健康,齐培坤的内心就产生了一种无比的自豪,心中助人为乐的种子悄然发芽,无偿献血的道路就此开始。

一份初心,以平凡之躯托举生命之重

第一次献血后,齐培坤便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关注无偿献血的相关信息,半年后,他又去献了一次400毫升全血。齐培坤了解到,全血献血的间隔周期是6个月,而成分献血的献血频率可以更高。了解到这些后,齐培坤开始参与捐献血小板,让他的献血打卡时间再度缩短。

一份初心,四季无阻。从2003年的那个春天开始,齐培坤将无偿献血这件事坚持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献血量高达28200毫升,捐献血小板104次。期间,他还不断鼓动家人、亲戚和身边的同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在大学期间也参与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举手之劳就能挽救他人生命,这样的好事我们应该继续做下去。”谈及自己坚持献血的初衷时,齐培坤淡淡地说道。

一支队伍,让“献血精神”代代延续

“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更是齐培坤献血之路上的信条。在他看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事业,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能坚持下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身边的大环境很好,厂部和车间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包括更多年轻人都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后,会觉得自己的坚持更有意义了。”

近年来,阜阳卷烟厂始终秉持着“爱心让企业走得更远”的社会承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公益事业。2012年起,阜阳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党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连续12年组织员工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1万毫升。参与献血的职工中,有像齐培坤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献血的老员工,也有刚刚入职、之前从未参与献血的青年员工。

2023年10月,卷接包车间党支部喜获由阜阳市中心血站授予的“爱心献血十二载 奉献社会显担当”锦旗,阜阳卷烟厂获阜阳市无偿献血“爱心单位”称号……阜阳卷烟厂以无偿献血为纽带的奉献精神,在不断传递中影响、带动了更多人,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生命有终点,奉献无止境。”这是齐培坤的心声。面向未来,齐培坤表示,会坚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而在厂部及车间的积极推动下,参与此类志愿服务的队伍也将不断扩大。在社会公益的道路上,有更多的阜烟人用助人的热心、奉献的诚心、大爱的真心,传播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曹文静 薛连杰)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