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把企业“心上事”当成“上心事”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皖高峰工作室 记者 陈浩
2024年03月28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要把民营企业的‘心上事’,当成党委政府的‘上心事’。”在3月27日下午召开的安徽省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上,安徽省委书记韩俊说。

民营企业家恳谈会,是安徽的一项制度安排。据皖高峰工作室梳理,去年8月、10月、12月,安徽已先后三次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邀请80多位民营企业家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反映问题困难,提出意见建议。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截至目前,前三次恳谈会上,民营企业家提出的201项意见建议和诉求,已办结199项,剩余2项正全力办理。同时,在省级层面的率先垂范下,16个省辖市以及大部分县(市、区)都建立起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

解决现实问题之外,恳谈会还着眼未来,为企业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事实上,这一“打法”始终贯穿安徽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中。就在十天前,安徽省委常委会到奇瑞集团现场办公,其中一项重要议程是,为奇瑞乃至安徽汽车“首位产业”今后十年的发展把脉定向。

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恳谈会已经成为安徽政企沟通的重要渠道、服务企业的重要阵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昨天的恳谈会上,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他们或直陈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或反映行业普遍诉求,或分享奋战市场一线的经历、感受,为全省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韩俊不时插话询问,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点名”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能够当场解决的明确方案;解决不了的,会后限时反馈、解决。

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是安徽对民营经济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缩影。

民营经济是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贡献了全省56.4%的税收、60.9%的GDP、70.4%的发明专利授权量、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3%的企业数量。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焕发民营经济活力,就必须激扬企业家精神,就必须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

在安徽,对民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举措数见不鲜。

龙年首个工作日,安徽召开“新春第一会”,主题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通报表扬100家优秀民营企业、10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算上今年,安徽已连续三年在“新春第一会”上通报表扬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

去年11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8条”,提出“3个70%”的要素保障机制,即政府性引导基金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70%左右;统筹全省新增建设用地、存量建设用地支持的民间投资项目比重在70%左右;全省每年新增能耗支持的民间投资项目占全部项目比重在70%左右。

同年底,备受瞩目的徽商总会正式成立。自此,遍布全球的徽商有了“娘家”,驰骋商海的后盾更加坚强……

记者注意到,包括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在内的一系列举措,不仅为民企发展扫清障碍,更在全社会营造出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今后,在服务企业方面,安徽将全力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要素保障服务、企业家权益维护、企业诉求办理等工作。”就民营企业家恳谈会,韩俊表示,将坚持顶格倾听、高位推进;坚持马上就办、真帮实扶;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雷打不动地继续开下去”。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