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含山:手工坊点亮“太平嫂”就业路

2024年03月27日11:35 | 来源:马鞍山日报
小字号

在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一个特别的工坊——“太平嫂”手工坊,已然成为当地妇女灵活就业的新天地。经过半年的实操学习,从业妇女已能熟练地将一颗颗普通的LED灯珠串珠成链,套管、编网一气呵成。她们的手艺不仅点亮了自己的生活,更为这个乡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作为全国首个“留守妇女互助小组”的摇篮,太平村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太平嫂”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名片。从最初的互助小组发展到如今的“太平嫂”志愿服务队,这一历程见证了当地妇女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太平嫂’志愿服务队在日常生活中为村里的民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清溪镇太平村党总支副书记汤晓琴说道,“如何有效发挥这一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并同时帮助留守妇女实现增收致富,一直是村里在深入谋划的重要事项。”

妇女发声,妇联响应。含山县妇联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村委会一起积极联络周边企业,并成功牵线促成太平村与附近一灯饰企业的合作。手工坊需要场地,村里巧用闲置校舍,用工需要技能,企业主动提供业务培训。在多方的努力下,“太平嫂”手工坊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

“去年手工坊刚办起来的时候,加上我一共6个姐妹,只进行编灯网这一道工序,操作也不熟练,6个人一整天才编了3张网。现在熟练了,单人单日就可以编5张。”“太平嫂”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孝琴边说边干,满脸自豪。

作为“太平嫂”手工作坊的“原始股”,王孝琴如今在用心工作的同时,也承担起了工种分配、计件记账等管理工作,俨然成为手工坊的“小班长”。据她介绍,从今年开春以来,村内妇女陆续来到手工坊面试上班,人数也从一开始的6人拓展到如今的16人。“工作时间灵活,按件计费,多劳多得,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可以挣一些手工费贴补家用,这对周边妇女很有吸引力。”王孝琴说道。

随着目前就业人员的增多,村委会与灯饰公司协商后,决定将灯条绞线、套管、整理等工序逐步引入手工坊,以适应不同年龄和技能水平的操作人员。就如74岁的贾大妈,日日雷打不动端着板凳坐在门口,干一些整理电线的简单工作,别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要来做手工,她就一句话:“来这里干事,动手动脑还开心。”

在“太平嫂”手工坊的带动下,农村闲散劳动力被逐步激活,越来越多的“太平嫂”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后续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农村妇女就业新路径,增强‘太平嫂’手工坊的示范效应,带动周边村庄发展类似产业,让更多妇女受益。”含山县妇联主席张炜玮表示。(唐延豪 赵书玉)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