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相山区: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之花开满地

2024年03月27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有一群人穿梭于社区楼栋清理卫生、奔走在大街小巷疏导交通、穿梭在困难群众家中清扫杂物……他们就是由党员干部、大学生、退役军人、普通群众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活跃于相城的大街小巷,为城市注入实时感知的幸福温度。以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已覆盖到淮北市相山区的企业、社区、农村、学校。

志愿帮扶暖人心

3月23日下午,淮北市民政局、淮北市爱心公益协会联合三堤口庆相桥社区组织开展学雷锋,慰问帮助困难家庭的公益活动。

活动当天下起了大雨,但仍然阻挡不住大家的奉献步伐。爱心企业家和来自淮北师范大学的27名青年志愿者在爱心公益协会和社区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困难家庭走访慰问,为困难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活动中企业家、志愿者和老人家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亲手将爱心物资交给他们,鼓励他们自强自立,乐观面对生活。

在活动中,志愿者团队还帮助困难群众扫地、叠被子、整理杂物,陪独居老人们唠家常、聊心声。

文艺演出惠民生

近日,东山街道举办了“拥抱春天,向阳而行”主题活动。活动不仅有文艺活动和非遗项目,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现场“红马甲”们的志愿服务也成为了居民们称赞的风景。

活动在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拉开帷幕,演员们以精彩的演技、精美的唱腔和精湛的戏曲动作,为大家带来舞蹈《桃花红红幸福来》、豫剧《幸福歌》、太极《太极神韵》、曳步舞串烧《霸王之巅》等精彩节目。这些演员们由各个社区选送,免费为居民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舞台上,志愿者们的演出形式多样,高潮迭起,既展现了群众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同时也拉近了社区和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舞台下,另一群志愿者们也在忙碌着。“阿姨,您跟我来,我给您找个位置坐着看演出,好吗?”东山街道的志愿者在引导居民就座。

在非遗项目展区,宗式剪纸和淮北香包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来自东山街道的志愿者们在展台前向居民普及本地的传统文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东山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不仅吸纳了有艺术专长的群众、有文艺从业经历人员,高质量开展迎新文艺汇演等活动,让文明礼仪、和谐家园建设深入人心,更在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政策宣讲、便民服务等方面,全方面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爱心结对“益”路“童”行

近日,团相山区委、相山区青联联合淮北农商银行走进相山区周神小学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帮扶活动,进一步落实了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由团淮北市委、淮北农商银行,团相山区委,渠沟镇团委负责同志及淮北农商银行“小背包”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淮北农商银行为相山区周神小学留守儿童捐赠了温暖包、衣物、画笔文具等一系列物资,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们与孩子们亲切交谈,了解生活、学习情况,为孩子们带去物质上的关怀和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与孩子们共同进行创意绘画,孩子们手拿绘画工具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倾情创作。

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成为相山城乡新风尚。 (薛洁 叶文生 胡晓雪 孙志文)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