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双堆集镇:强经济“筋骨” 挺发展“脊梁”

2024年03月2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濉溪县双堆集镇依托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红色文化资源和高铁、高速交通资源优势,以治理“空心村”、建设小微产业园为抓手,吸引众多企业家返乡建厂创业,入驻该镇创业,做强了经济“筋骨”,挺起了发展“脊梁”。

佑鑫饰品生产车间里,双堆集镇沈湖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范胜明摄

佑鑫饰品生产车间里,双堆集镇沈湖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范胜明摄

源丰混凝土有限公司是在一所废弃的学校上建立起的商混站,于2022年12月份正式投产。该公司由当地3名“小老板”合资,从事水泥制品制造,水泥制品销售,砼结构构件制造等业务,因诚信经营和性价比高赢得众多客户,目前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余万元,上交税费100余万元,安置20余人就业。

通过亲情招商,嫁到怀远县的罗集村姑娘王娟,回娘家建厂房、购设备,成立了索亚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成立3年来,王娟秉承诚信经营,以廉价赢得市场,以质量赢得顾客,生产的户外、环卫、警用等10余个品种和用途的雨具订单数量不断攀升,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年产值已超500万元,并安置当地5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豪俊科技生产车间里,双堆集镇吴井村的村民当上了技术工人。范胜明摄

豪俊科技生产车间里,双堆集镇吴井村的村民当上了技术工人。范胜明摄

豪俊科技有限公司是吴井村党总支书记马香龙“打乡情牌”招商的一家企业。他先后4次前往无锡找本村企业家王凯旋返乡创业,并通过“空心村”治理,提供了一个10的场地。该机械设备用于高档对联、汽车密封件、汽车内饰、沙发面料、皮革等植绒面料。目前,公司年产值2000余万元 ,年税收200余万元,并安置30余名当地农民就业。

高家村有一处20余亩的建设用地,为了让闲置资产产生更大的效益,该村2021年春组团到南京招商,真诚和热情打动了企业家谢爱光,于是他成立了淮北冠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厂房5000平方米,主业生产双螺杆挤出机整机和配件,年产值2000余万元,还把30余名普通农民培养成了技术工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

欧兹科技生产车间里,高家村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上班。范胜明摄

欧兹科技生产车间里,高家村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上班。范胜明摄

欧兹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商招商”入驻高家村的。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产业链的需求,谢爱光又找到商界好友王无忌,在高家村投资建厂,专业生产镍基合金、哈氏合金、碳化钨合金、钴基合金及H.I.P内衬套。目前,已建和在建厂房面积6000余平方米,涵盖材料研发、主要零部件生产和检测等完整的生产流程,有技术人员6人,一线工人40余人,年产值2000万元。

濉溪县佑鑫饰品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位于双堆集镇沈湖新村。该公司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美发饰品生产、服装辅料制造、日用杂品制造、汽车装饰用品制造,年产值600余万元,安置60余名妇女就业。她们既能照顾子女,又能赡养老人,在每月获得3000元以上计件工资的同时,还能享受双休日的待遇。

……

双堆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牛海洋表示,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统揽,以群众增收为目标,科学制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规划,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赋能乡村振兴。(黄从俭)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