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颍上:“村嫂”获全国殊荣

2024年03月27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3月初,全国妇联在京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表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颍上县村嫂理事会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这是全县4300多名村嫂的共同荣誉。”颍上县妇联副主席孔令令介绍,自2020年底颍上县村嫂理事会成立以来,村嫂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站在群众的角度,用进家门、拉家常、说乡音、话乡情等方式,柔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成为全县乡村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

这群“嫂子”不简单

3月22日下午,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党群活动中心陆续来了不少村民。“让带身份证来办啥事儿呀?”很多村民手持身份证,却不清楚要办什么业务。“一家、一家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村嫂高瑞梅几句话就向前来办事的村民讲清楚了耕地延包政策。

“我才给他们贴好三轮车牌,没其他事,干脆带他们一块来。”屋里正排着队办耕地延保,另一位村嫂闫雪华又带着几位村民来到院子里。闫雪华天生开朗热情,往院子里一站就跟村民们叙开了。“婶儿,天热了,抽空把厚衣服厚被子收起来,换上薄的。”“小孩快放学了吧,你要来不及,我去给他们接回来,先在俺家写作业。”……在洪单村,村民们都习惯了村嫂无处不在。

“这场面在以前可不敢想。”西三十铺镇妇联主席许艳说,洪单村是颍上县村嫂的试点村。最初选择洪单村做试点,就是因为该村整体条件比较差。“村民人数多,但治理能力有限。”许艳介绍,洪单村有7000多名村民,村两委加上各村民组长一起也只有20来人,基层党组织也不能很好发挥作用。

“把咱们村的娘子军动员起来!”2020年5月,洪单村在全村选了20名在村里有威信、风评好,有时间、有精力、有热情的女同志,为她们发下红马甲,尊称她们为“村嫂”,动员她们参与村级事务。

“最开始不知道村嫂要干啥,就帮助大家打扫打扫卫生。”洪单村妇联主席吴德芳介绍,村嫂们“上岗”时正赶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嫂们立即行动起来。一开始,村嫂们抹不开面子,村民对她们也不太信任。很快,村嫂们就用热情积极的工作打开了局面。别人不愿意问的犄角旮旯让村嫂们打扫干净了,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有意见的农户,村嫂们做通了工作……“多亏了嫂子们!”

随着洪单村村嫂们的工作开展得越来越有起色,“村嫂”的角色从洪单村扩散到西三十铺镇、又推广至全县。

“村嫂”全县覆盖

推广过程中,村嫂们的工作渐渐有了章法。村嫂们主要围绕“七查七看”积极行动。即,看家庭氛围查家庭和谐夫妻和睦、尊老爱幼、良好家风、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看家庭成员查着装得体干净整洁、遵纪守法举止文明;看房前屋后查农资农具分类摆放、柴草垛有序堆放、庭院整洁垃圾入桶、衣物晾晒内外有别;看居室摆设查生活用品收纳有序、衣物被褥叠放整齐、地面墙面及时清扫、电器线路安全规范;看厨房环境查厨具灶具清洁卫生、窗明台净通风换气;看厕所卫生查地面厕位水冲消毒、垃圾入篓无味无蝇;看畜禽饲养查圈舍是否乱搭乱建、入栏圈养管理有方、粪便处理科学无害。

2020年12月4日,颍上县村嫂理事会按照民政注册程序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定性为非营利性的基层社会组织,按照章程规定,在党组织领导和妇女联合会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当年12月25日,颍上县村嫂理事会召开成立大会,出台了《中共颍上县委 颍上县人民政府关于颍上县村嫂理事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村嫂理事会的组织架构、人员选配、学习培训、调度推进、保障措施和职责定位。

随着村嫂理事会工作的深入,村嫂已不再是简单的“卫生督查员”。实施意见明确,村嫂的职责为“六大员”,即政策法规“宣传员”、村居环境“监督员”、乡风文明“引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居治理“信息员”、扶弱济困“服务员”。

从破题动议,到试点探索,到完善提升,颍上县共计推选产生4322名村嫂,覆盖全县349个行政村(社区)。

成为乡村治理风景线

这支巾帼力量的融入,让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村嫂们主动学习、积极参加培训,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村嫂引领带动广大村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她们发挥女性独特优势,及时关注夫妻、婆媳、妯娌、姑嫂和邻里之间的小矛盾,解决了小问题,避免了大灾祸。利用“自己就是群众”的独特优势,村嫂们走亲串户时及时发现各类问题,小问题随手解决、大问题及时上报,实现村居治理一网多格,联动共建,在化解风险隐患方面成效显著。很多村嫂有着善良热情的心,积极关注帮助弱势群体,感化着身边的人,温暖着父老乡亲。

为基层社会治理添彩的同时,村嫂们也在工作中实现了自身价值,获得了成长空间。以洪单村为例,全村20名村嫂中,有两名村嫂被选为村委委员。据了解,颍上县积极吸纳优秀村嫂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优先发展为党员;对表现突出、工作能力较强的村嫂,在村两委换届、“两代表一委员”推选时优先考虑。截至目前,从村嫂队伍中发现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6人,发展党员96人,推选“两代表一委员”376人,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273人,真正实现从村妇到村嫂乃至村官的华丽转身。(徐庆、李方达)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