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贵池:巧用“花心思” 绽放“花经济”

2024年03月2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片花海绽放,一场赏花之约,每逢春天,花都成为池州市贵池区的名片。近些年,该区各地以“花”为媒,在做活“花经济”上花心思、下功夫,让游客在享受着惬意舒适的自然风光的同时,在充满特色的乡间田野感受贵池各地独特的乡土文化,为农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也使“花经济”逐渐成为贵池高质量发展“四季经济”的一大亮点。

贵池区杏花村文化旅游区景观。贵宣

贵池区杏花村文化旅游区景观。贵宣供图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杏花村”是贵池一张享誉全国的旅游名片。以古杏花村为基础,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在主城区西郊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初步显现“一河秋浦水,十里杏花村”的诗意景观,成为池州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杏花为媒,每年的3月初到4月初,这里会举行为期一个月的杏花村文化旅游节。

第九届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贵宣

第九届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贵宣供图

3月17日,第九届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在贵池拉开帷幕。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杏花还是原来的杏花,但今年的杏花村文化旅游节玩得更“花”了。除了民俗演出、古装巡游、亲子踏青等传统项目焕新升级,古法酿造、研学文旅、创意集市等新兴业态也在加速布局。更值得一提的是,贵池还以节为媒充分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并在旅游节期间举办“杏花有约•智汇高新”高校英才看贵池活动,大力实施“万马奔池 才汇贵池”人才贵池行系列活动,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池就业创业。

贵池区殷汇镇旧溪村千亩油菜花田。贵宣

贵池区殷汇镇旧溪村千亩油菜花田。贵宣供图

不只是春天,也不仅是一地,贵池“一路繁花开四季”。沿着318国道及在建的S358等旅游通道,贵池“花经济”串点成线、聚合发展。炎炎夏日,可到该区牛头山镇万子村赏千亩荷花无穷碧,近年来,该镇打造出以荷花观赏为主线,荷文化展示、亲子体验、农产品推广等系列活动为支线的荷文化产业。初秋时节,该区墩上街道罗城村的紫薇花海伴随着罗城民歌的婉转曲调喜迎八方来客……从“走马观花”到深度旅游,虽“花开有时”但产业长青,近年来,贵池区创新赋能“花经济”,将赏花体验与自身资源条件和文化特色紧密结合,“花心思”推进赏花旅游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让“花经济”成为文旅业态的催化剂和城市发展的会客厅,让广大游客在“花期之外,花区之外”对贵池有了更多向往和期待。(袁健)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