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池州:擦亮信用名片 为企服务再升级

胡雨松
2024年03月27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你好,去年我公司因为特种设备问题被处罚,执法人员当时给了一份《信用修复告知书》,请问我现在是不是可以申请信用修复了?”

2024年3月,池州市东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来自云南岚辉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咨询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事宜。经核实,该企业的行政处罚已满最短公示期,可以申请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电话中耐心指导企业在线填写信用修复申请表,审核后为企业出具《准予信用修复决定书》,并引导企业通过“信用中国”在线提交信用修复申请。

不到20分钟时间,企业不到现场,也无需递交复杂的书面材料,信用修复工作就顺利完成。

企业信用一旦受损,轻则对企业获取贷款、参与招投标以及在各类评优评先工作中产生负面影响,重则会导致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影响企业形象和声誉。为避免企业不知如何修复企业信用,或是在日后的经营活动中再发生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池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东至县进行试点,为企业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的同时,再送上一份《合规建设提示书》,不仅充分告知信用修复的方式和时间,还针对企业具体违法行为与涉法风险,分点罗列行政合规建议,避免发生同类违法行为。

“要给予失信企业‘改正’机会,更要让守信企业充分享受信用红利。”池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汪善华介绍,2024年以来,池州市针对在池企业信用风险分级情况,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经营主体,进行分型分类差异化监管。

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池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一般经营领域内全市39486户企业划分为低风险(A类)、一般风险(B类)、风险较高(C类)和风险高(D类)四种类型,在日常监管中,根据企业信用等级降低或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推动监管工作从“无差别”向“精准化”转变。得益于抽查范围向中高风险企业倾斜,2023年,池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抽查过程中问题发现率由25%提升到45.6%,重复抽查率由12%降至3%以内,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在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池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行业特色,推行“通用+行业”风险分类模式,有效筑牢相关领域的“安全线”和“生命线”。

“按照‘无事不扰、风险可控、监管高效’的原则,市场监管局通过信用分级,对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展开相应检查、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充足的发展空间。”池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效愚如是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