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今年退役士兵报到接收工作,怀远这样干

2024年03月26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伊始,各地春季退役士兵报到接收工作陆续展开,怀远县作为兵员大县、省级革命老区和连续三届“安徽省双拥模范县”获得者,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退役士兵实际需求,从接收落户,到适应性培训,再到就业服务,他们提前部署、创新方式、严密组织,为返乡退役士兵们提供了“报到—培训—就业”的“一条龙”服务,让126名退役士兵们返乡落地就感受到“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提前部署全面细致。3月初,怀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工作专班,抽调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人员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坐班开展工作。接收登记、社保接续、户籍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宣传等均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安徽老兵”APP、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系统等,提高办理效率和满意度。在室外醒目位置悬挂“热烈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的宣传标语、设立引导指示牌、报道指南及怀远全貌图、怀远发展现状相关宣传展板,加强氛围营造。全面检修通讯设施和网络,确保通讯畅通,实现退役士兵接收报到全天候响应,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极大提升了退役士兵的尊崇感和满意度。

教育培训科学有效。报到接收结束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趁热打铁,随即开展了适应性培训课程。经过认真调研和谋划,紧贴退役士兵需求和当前就业创业形势,举办了共80课时的适应性培训。培训课程主要包括政治理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更新就业观念、职业生涯规划、参观军创企业和乡村振兴基地等内容。还特别邀请了“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现身说法”,用自身经历帮助年轻退役士兵坚定信心、找准定位、做好规划,扣好退役返乡的“第一粒纽扣”。本次培训共96名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提供了环境优良的住宿和饮食保障,培训满意率达100%。

就业保障。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积极与结对帮扶地区——宁波市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对接,邀请了工作人员来怀进行业务指导,双方共同签署了“怀远—江北”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协议,实现就业创业信息资源共享。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不仅为该县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还带来了5家当地优质企业来到来怀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共500余个,涵盖公安勤务岗、机械工程师、工艺技术员等优质岗位。招聘会现场,退役士兵们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互相推介,达成就业意向30余人。对于暂时未成功就业的退役士兵,均建立详细地台账,将退役士兵的年龄、学历、就业意向等信息进行详细统计,为今后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打下基础。

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孙林安表示,退役士兵退役返乡之际,是帮助他们适应社会,走好人生新阶段的第一步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将他们教育好、引导好、服务好,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实现人生价值!(冯德传 葛树萍)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