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庐江:向“新”聚能发力,奏响强县富民音

2024年03月2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庐江县在体制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三个方面连续发力,向新质生产力集聚澎湃动力,奏响“强县富民”音。

聚焦“产业链”,打好工业强县“攻坚战”

庐江县抢抓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合肥市“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链中智能制造产业进行布局,结合“双碳”发展目标,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从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电”“光”“锂”三大类补短板,聚焦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以“链”集聚、靠“链”发力,抢占新赛道,激活新动能。

新能源绿色发展“成色十足”。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锚定“双碳”目标,2023年成功签约光势能异质结叠层电池及组件智能制造项目、博海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项目,涉及光伏电池新一代以及下一代先进科学技术,总投资约183亿元。谋划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庐江率先成为全国676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之一,去年底,工商业光伏项目备案45个,备案转报容量82兆瓦;户用光伏备案转报超3500户,容量超90兆瓦。目前,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总量约200兆瓦,超额完成省能源局下达的100兆瓦的试点任务。培育绿色制造体系,开展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节能降碳诊断,组织对7家企业“会诊”,挖掘16条节能措施,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组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截至2023年底,已有省级绿色工厂企业4家。

机器人产业“无中生有”。敏锐捕捉机器人产业变革机遇,以合庐产业新城为产业培育载体,向机器人企业伸出“橄榄枝”,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培育机器人产业,促进机器人产业集聚,推动庐江机器人产业“无中生有”。目前,庐江县已高频对接机器人项目30余个,签约极智嘉、镁伽、泰晋、新思路等4个机器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极智嘉项目在滨湖已建成4000平方米研发中心,镁伽等企业也将继续采取飞地模式,打造“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的”集群,为全县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材料产业“长藤结瓜”。庐江县精选产业赛道,加速构筑以磁性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为冲击“千亿县”蓄能。2023年,基地产值达195.2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7.1%;基地内有规上企业37家,拥有产值超10亿元以上企业4家,年在建新材料项目17个。

创新链是破解高质量发展“核心密码”。以创新开新路,驱动产业转型,一批优质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大地熊的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稀土永磁体销量位列全省第1位、全国第6位;北方稀土的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销量位列全省第1位、全国第10位,省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全面梳理遴选基地内优质中小微企业,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目前基地内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家,较5年前增长300%。不断丰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服务举措,集群(基地)内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2023年,庐江县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共有在建项目27个、计划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达600.88亿元,占全县项目总投资37.01%。

激活“原动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庐江极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适应新质生产力。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一项“永不竣工的重大工程”,让主体市场不断地感受到“庐江速度”,体验“庐江温度”,做大做强县域经济,2023年庐江位列安徽县域经济总量20强榜单排名第6名。

厘清“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上,通报表扬2023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的单位,擂响了“全省进五强”的誓师战鼓,为四家税收突出贡献企业代表颁发《庐商服务卡》,全力打造“好办事、事好办”的政务环境、“多开清单、少开罚单”的法治环境、“处处尊敬企业家、处处维护企业家形象”的社会环境,落实好“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各项举措,牢固树立“时时为企业着想、处处为发展服务”的理念。

净化发展环境,健全完善“办不成事”窗口工作机制,为企业家“搭台子”“给位子”、让企业家“有面子”。2月27日,在全县重大工程建设一站式服务落实座谈会上,县委书记许华为指出,开展重大工程建设一站式服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对列入的重大工程项目,做到代办、简办、快办的“一站式服务”,让“办成事”成为常态,“办不成事”成为例外。

激发企业发展“原动力”。庐江县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创新出台《庐江县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机制(试行)》。持续提升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水平,推进资源共享,加快电子证照互认。县发改委、资规、环保、住建等窗口“首席代表”始终根据企业需求,以服务项目为导向,以快速审批为目标,通过延时、预约等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人帮办指导,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力助推了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建立《庐江县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方案》等制度机制,顶格推进,成立服务专班、高频调度、比项目看进度晒“赛马”,重大项目“轻车快马”跑起来,抢跑新赛道、抢占制高点。3月15日,在庐江县发改委举行县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县发改委将以“店小二”意识服务企业发展,用心用情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工业进园”,推动形成以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庐江化工园为引领的工业发展布局。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1—2月,全县重点项目库内申报完成投资26.69亿元;合肥吉文汽车等20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数居四县一市第一。(唐海生)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