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肥西:加装电梯 打通老旧小区改造“最后一公里”

2024年03月2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居民的迫切需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必要之举。肥西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通过加快推动加装电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龙飞明珠花园小区(一期)

龙飞明珠花园小区(一期)。赵汗青供图

肥西县上派镇老旧小区众多,很多居民感到,没有电梯上下楼实在不方便,2021年,肥西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2年5月,肥西县住建局联合上派镇率先在龙飞明珠花园小区(一期)开展加装电梯试点,至今,该小区共计加装电梯29台,不仅方便了老年人、残疾人出行,还提升了小区整体形象。

加装电梯,虽然是利好,但把好电梯质量关,争取居民认同更为关键。肥西县多措并举,对加装电梯企业严格把关,确保加装电梯质量、安全,维护群众权益;落实政府补贴,既有住宅小区每加装一部电梯补贴20万元;加大宣传力度,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居民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宣传奖补政策,争取居民认同;加大推进力度,采取“一户申请即启动意愿征询”模式,落实好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加装电梯“优抚条款”,建立“社区组织各方调解、街道搭建平台听证、利害关系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一调一听一诉”机制,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截至目前,肥西县共计通过审查64部电梯,其中已竣工验收43台,正在施工3台,待施工18台,涉及9个社区13个小区743户,惠及群众约3700人。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肥西县强化专营设施一体改造,老旧小区内入户端口以外需要改造的供水、供电、供气、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设施,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对小区内部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和改造为民服务的活动场所,完善室外体育锻炼和文化娱乐设施和照明系统,消除“空中蜘蛛网”。未来,肥西县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赵汗青)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