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舒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 着力为基层减负

2024年03月26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舒城县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县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能,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强化统筹协调,规范工作流程,着力解决调查研究、精文减会、填表报数、数字应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抓落实。

强化统筹从严规范调研活动

县委带头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进调查研究融入业务、融入工作、融入日常。印发工作明白纸,提出严控调研主题、行程安排、参调人员,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坚决不搞层层陪同等硬性措施,从源头上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对调研成果及时汇总复盘,交流分享,确保多做实工,多求实效。

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

实行计划管理、总量管控、动态监测,严控会议规模、范围、时长,推动各级各部门做到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的合并、能直接开到基层的不层层套开、能通过现场办公解决的不开会,严守发文数量、严明文风篇幅、严把文字关口,建立政策性文件发文立项制度、配套文件制发核准制度,守牢精文减会硬杠杠。

2023年,县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14.67%;开会同比减少6%。

提升督查检查考核质效

舒城县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按照“少而精、准而实”原则,科学制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明确要求少督查、多调研,少检查、多服务,真正地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县委减负办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县级层面2024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初步确定了列入计划事项36项,较2023年减少了5项,下降了12.2%。完善考核办法,大力精简考核指标,不以简单发文开会、拍照留痕、做台账留资料、制作学习笔记等作为评价标准,进一步化繁为简,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干实事。

着力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持续强化数字应用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强制下载安装、打卡签到、积分排名、统计在线时长等问题进行纠治,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督促各地各部门持续对照中央、省级通报的典型问题,全面排查,深化整改。目前全县在用政务APP共32个,已取消不必要打卡7个,取消排名2个。

不以“数字留痕”代替工作评价,推动简单考“材料”、查“痕迹”向重点考工作成效,看口碑潜绩转变,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数字负担”。(束梦晨)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