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在希望的田野上 满目秋色尽丰收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9月24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今年全国主场活动设在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鸠兹湾。

开幕式上,农民朋友们亮特产、晒民俗、展非遗,载歌载舞,歌颂劳动、礼赞丰收,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农业的嘉年华,农村的成果展,也是农民的丰收季。

这一年,农作物产量怎么样?农民收成又如何?在丰收节现场,人民网记者从农民的一张张笑脸里,找到了答案。

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丰收的画卷更美

秋意浓,丰收至。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丰收是农村这片广袤土地上共同的风景。

水田里,风吹稻浪,渐闻米香;山林间,板栗成熟,核桃满筐;圩区中,蟹熟膏黄,膘肥体壮……九月的江淮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处处秋色好,处处也荡漾着喜悦的欢歌。

参展商展示丰收的各类蔬果。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参展商展示丰收的各类蔬果。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在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的开幕式上,黄梅戏、杂技、民歌、合唱纷纷上演,展示了劳动之美,分享着劳动之乐,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

全国农机科技装备成果展、乡村美食品鉴、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丰富多彩的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合肥石塘驴巴、宿州萧县面皮、淮南绿豆圆子、马鞍山采石矶茶干、铜陵腌制白姜、黄山徽州臭鳜鱼……在平日里最常见的农产品,在丰收节的“皖美味道”活动中摇身一变成为“网红”,引得农民朋友们纷纷在展台前品尝滋味、合影留念。

安徽省级非遗项目葫芦烙画。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安徽省级非遗项目葫芦烙画。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展丰收”的现场,安徽16个地市组成的非遗项目展区,让你把“绝活”看个够。共展出了626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中的16个代表性项目,其中,有芜湖铁画锻造技艺,也有阜阳界首彩陶烧制技艺,还有六安舒席制作技艺、宣城宣笔制作技艺以及黄山祁门红茶制作技艺,尽显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风采。

乡亲们用自己的方式晒丰收、庆丰收、享丰收,农耕农趣农味里,是满满的农风农乐和农情,也生动地展现着丰富的农耕文化、光明的振兴图景。

丰收的成色更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金秋时节,江淮大地处处是丰收的味道。

广德柏垫镇凤桥社区板栗丰收。程力摄

广德柏垫镇凤桥社区板栗丰收。程力摄

在广德市柏垫镇凤桥社区,丰收的仪式感,对于村民焦定芳来说,就是挥杆打板栗。

看着整筐整筐的栗子,焦定芳的欢喜溢于言表:“今年雨水充沛,板栗果实饱满,一亩能收两三百斤,是个不折不扣的丰收年。60亩板栗林,预计可收板栗25000斤,收入7万元。”

累累的果实挂在枝头,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

凤桥社区是广德板栗的主产区,“大红袍”“处暑红”“大油栗”等品种驰名全国。全社区拥有栗农500余户,常年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量400万斤。自从板栗上市以来,当地市场日交易量可达40万斤,广德板栗也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当涂县塘南镇螃蟹喜获丰收。王文生摄

当涂县塘南镇螃蟹喜获丰收。王文生摄

丰收之年,更盼增收。这几天,马鞍山市当涂县的塘南镇特别忙,在养殖基地,捕蟹的渔船、忙碌的蟹农、采购的车辆熙熙攘攘,趁着螃蟹开捕,不少市民特意赶来挑选。

“9月19日开捕,一上午就捞出来118斤螃蟹,最大的公蟹6.8两、母蟹5.9两。”蟹农于清生扯着嗓子介绍时,还不忘双手比划起螃蟹的个头。“今年气候适宜、雨水适中,螃蟹产量明显好过往年,开捕的头蟹拍了8800元。”于清生的言语中,尽是喜悦。

丢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

丰收的号角吹响,安徽省粮食总产连续六年站稳800亿斤台阶。今年上半年,克服赤霉病、烂场雨等不利因素,安徽夏粮再传捷报,总产达348.2亿斤,创下历史新高,安徽,以沉甸甸的丰收答卷,扛起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使命担当,让“中国碗”盛上了更多“安徽粮”。

丰收的动力更强

农业获丰收,农机帮大忙。丰收节现场,一场农业科技装备成果展让大家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适应水田深泥脚区域的履带拖拉机、能够在水田里行动自如的自走式旋耕机、国产自主研发气吸式排种器和播种机……围绕动力、耕、种、管、收各环节,集中展示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现代农机。

农机科技装备成果展。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农机科技装备成果展。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安徽是粮食大省,粮食产量居全国第四,优质农副产品畅销全国,徽菜、徽酒香飘万里,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

同时,安徽也是粮食净调出大省,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着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战略。

今年“三夏”期间,安徽省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仅用10天左右时间就基本完成小麦的抢收任务,一台台收割机奔忙田间,助力夏粮颗粒归仓,夏粮总产量居全国第三。

现代化的科技装备是粮食安全的最大底气,农业机械化是粮食“丰收到手”的有力支撑。

今年“三秋”期间,安徽计划投入各类农机具240万台套,力争玉米、大豆、中晚稻机收水平分别达到84%、84%、99%,小麦、油菜机播水平分别达到94%、55%,农机抗灾救灾应急保障有力,确保“三秋”生产任务全面完成。

从“吃饱”到“吃好”,从追求产量到提升质量,从传统耕作到现代农业,新时代的丰收有着新时代的内涵。

在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的智慧农田,来参观的人们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惊叹不已。

历经了七年的改造,峨桥基地已建成数字化高标准的新型农田,总面积达2000多亩。有别于普通农田,这个高效智慧农田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为亮点,集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加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仅可以实现田间智能水肥一体化,还能实现全程轻简机械化,高产优质高效多元化。

有种子,就有希望;有动力,就有力量。

眼下,江淮大地呈现出一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图景,沉甸甸的丰收,写在泥土上,也映在乡亲们心里,那是一种不断丰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金蕾欣、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