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转”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1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下称“蚌埠中心”)副主任李明浩来到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董事长蒋学鑫详细交谈,了解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为企业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在项目对接、立项、实施、结题四个环节,安排专人“点对点”分片区、“一对一”包项目,确保实现产业化发展目标。

得益于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的良好服务,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业化应用之低成本电解质材料及其制备工艺开发”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中试生产阶段。

自2019年蚌埠市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以来,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人才及智力优势和蚌埠市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蚌埠中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进多批中国科学院先进科技成果在蚌转化落地。

壹石通在上交所科创板完成上市。

壹石通在上交所科创板完成上市。吴媛媛供图

成立以来,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积极开展“专家企业行”“走进中国科学院”等专项活动,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将“企业提出问题”提升至“引导设计题目”,实地走访调研企业275家、挖掘企业技术需求224项,梳理分析技术需求信息143项,促成蚌埠企业与中国科学院研究院所签约合作项目41项,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33亿元,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提档增速,帮助企业充分释放创新潜能,为蚌埠产业提质升级注入了强劲的创新动能,以科技赋能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充分发挥省级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水平,引进更多前沿科技成果和高端创新资源在蚌埠集聚,推动院企开展良好合作,产业化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蚌埠中心的支持下,安徽力威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联合苏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研发“智能照护系统及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在蚌新增投资5000万元,成立安徽省迪发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5万台多功能智能床全自动生产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产品在多省市销售,订单额达4000万元。

力威精工通过院企合作研制出多功能智能护理床

力威精工通过院企合作研制出多功能智能护理床。吴媛媛供图

院企合作方面,蚌埠中心2020年度首批专项项目完成结题验收,15个项目企业实现2022年度销售收入36.43亿元、利税4.93亿元,较项目合作前分别增长35%和81%;通过技改升级、增置产线、开发新产品等有效拉动产业投资25.97亿元,新增销售收入2.47亿元,研发新产品21项;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国家级团体标准1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1项,获认定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3套,获批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市企业技术中心2个,获批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证2项、新药Ⅰ期临床批件3项,受理或授权国家专利113项等。助力1家企业完成科创板上市,3家企业完成上市融资18.61亿元,突显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显著作用。(吴媛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