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出版企业深耕“课后服务” 推出近百门精品课程

时代出版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课后服务精品课程展示会

2023年08月2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课后服务,事关民生。8月19日上午,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出版”)主办、安徽时代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秋季学期课后服务精品课程展示会”在合肥举办,推出近百门精品课程,来自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各小学、时代出版及旗下各出版社共200余名领导嘉宾参会。

当天,这些高标准打造的课程一经展示,就迎来高度好评和充分肯定。

放大优势 自主研发课后服务平台

作为大型国有出版文化企业,时代出版从2018年起,便抢抓机遇、顺势而上,积极投身省市课后服务工作。近年来,充分发挥内容、课程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和多年来数字出版的深厚积累,旗下各出版单位精心研发近百门“五育并举”个性化课程,自主打造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和师资管理平台,助力各地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倾力打造全国课后服务的“皖美样板”。

“教育出版是时代出版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出版产业健康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时代出版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张堃在致辞时表示,为确保时代出版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时代出版旗下专注于教育服务的一级子公司:安徽时代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教育”)与省教材出版中心实现一体融合发展。目前,时代教育拥有艺术、科技和体育类校外非学科类培训资质,可以为各中小学提供完备的特色化课后服务。

课程展示 满足学生成长多元化需求

“与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培训班不同,我们这项课程主打的就是品牌,让最专业最一线的实践经验下沉到青少年中。”在现场,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项目汇报人张怡主要介绍了智育课程——青少年口语表达,“大到与世界对话,小到介绍自我,口语表达这项能力让孩子受用一生,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年轻父母意识到这一点。”

据其介绍,该课程最核心的就是“双师制”,简单来说,线上有中传专业老师负责主体内容讲解和示范,线下老师只要负责维持课堂秩序,进行部分引导即可。“这极大地降低了线下老师的准入门槛和授课难度,强效地解决校内老师对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教学有难度的问题。”

展示环节,时代出版旗下9家出版社及安徽时代出版发行有限公司逐次登台,展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会后,各学校相关负责人纷纷来到展台,通过观摩、触摸、点击、体验,从课程设计、增值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部编版语文教材配套课本剧”“大国重器 红色军工”“大国小匠”“中医药文化”“e笔好字”“小小考古家”“小小美术家”“国学经典”“我们爱航空”“黄梅小演员”……此次集中推出的90余门特色课程,都是时代出版按照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要求,经过各研发单位精心打磨,公司严格审核通过的精品课程,导向把关严谨、内容专业化、建设体系化、评价科学化、资源立体化、定制本土化,满足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需要。

践行责任 打造叫得响的“皖美样板”

其实,精品课程只是时代出版课后服务的一环。聚焦国家“双减”要求,时代出版坚持“党的教育工作者、教育政策服务者、思政教育践行者”定位,全力推进课后服务核心业务,形成了集优质课程、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师资雄厚为一体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安徽省教材出版中心主任、时代教育执行董事朱昌爱介绍说,目前,项目已覆盖省内10个地市,服务6000余所学校、近300万学生,取得了省内领跑全国领先的发展优势。就合肥地区而言,已服务近百所中小学,被合肥市教育局认定为“课后三点半公益服务站”。

当天,众多学校负责人在亲自体验过课程后,给出了高度评价。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耿杨表示,学校教育的原则是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呵护学生的创造性,欣赏学生的独特性,成全学生的多样性,注重“德智体美劳”方面的教育,“这些精品课程的设置,正符合学校的教育要求,能让每个孩子在校内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从而得到多方位的发展”。

“这些精品课程具有普惠性、科学性、时代性。在课程设置上,比较系统化,定位非常精准,孩子容易操作。他们展示的如国学、人工智能、体育等方面的课程,非常适合本学校的孩子。”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东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云说。(徐越蔷)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