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越来越多“安徽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3年08月20日09:4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长江岸边,芜湖港口,满载货物的船舶川流不息,常年一派繁忙景象。芜湖是安徽省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芜湖港是长江溯江而上最后一个深水良港,如何依托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发展?2022年以来,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从破解航运政务事项程序繁、时间长等难题入手,探索打造长江航运综合服务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长江(芜湖)航运政务服务大厅集中整合部、省、市等10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航运政务服务“综窗受理”,设置“异地通办”“政策兑现”等特色窗口。同时,规范统一航运政务服务标准,推动相同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出船舶国籍证书、配员证和营运证审批“三证联办”。“这项改革实施后,群众实际办结时间相对于承诺时限压缩78.5%,材料精简45%,平均减少申请人办理次数9次,大幅降低了办事成本。”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有关负责人说。

  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促使航运产业加快集聚发展。以安徽省港口运营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芜湖建立了集船舶交易、航运中介、航运金融、航运租赁、船员劳务等于一体的航运产业集聚区。目前,已签约对接入驻相关企业30余家。芜湖市数据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便利航运企业和从业人员办事为目标,继续推动更多航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通办通联”,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加强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动服务及工作流程优化,全面提升航运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不久前,芜湖片区“长江航运综合服务新模式”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作为改革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

  安徽自贸试验区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已累计探索形成16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已有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在全国范围及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24项改革事项中,合肥片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科创企业信用(信用贷)票据融资新模式”、芜湖片区“动产(供应链票据)质押融资业务模式”3项改革事项入选,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在全国复制推广“‘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和“芜湖港智慧港口建设”2项案例。(记者 彭园园)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