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淮北杜集区:吸引客商、留住客商 串起两省三地共发展

2023年08月20日12: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北8月20日电(吕欢欢)邀请客商230余家、签约项目共计约20个、协议投资总额约50亿元......日前,淮北市杜集区以一场有关葡萄的盛会吸引了两省三地毗邻客商的关注,双方共赴一场融合发展之约,收获满满。

“近年来,杜集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中原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等多领域合作。”在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杜集区投促局局长汝君如是介绍。

杜集区投促局局长汝君作招商引资推介。陈文骁摄

杜集区投促局局长汝君作招商引资推介。陈文骁摄

如何写好两省三地合作“大文章”?杜集区又以什么吸引客商、留住客商?会上,汝君就企业最关心的要素保障能力及价格、项目承载能力、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作了集中推介。

近年来,杜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工作,着力将段园片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新片区、新兴产业集聚区、生态创新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其中,杜集区通过加强与沪苏浙等地合作,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同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不断提升产业链与项目配套率,通过精准选择招商项目、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全力招优引强,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目前,杜集区有三大重点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已初步形成以居‘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第25位的安徽矿机、中芬矿机为龙头,康迪纳、林光钻探、新立机电、淮海奥可等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加速成长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此外,杜集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也吸引了多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集群效应也正在释放。

现场签约仪式。人民网 吕欢欢摄

现场签约仪式。人民网 吕欢欢摄

为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杜集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企业开办集成化“一网办理”,24小时办结;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满足企业不同时段的办事需求……杜集区走访企业、收办问题,分门别类为企业送上惠企“政策包”;推进“人才贷”“园区贷”“科技贷”等“信用+担保”模式信贷,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拓宽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断完善要素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大小企业、国有民营、内资外资、投资前后,杜集区要求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走进企业了解司法需求,现场解疑答惑,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开药方”。

淮北市政府副市长黄韡致辞。陈文骁摄

淮北市政府副市长黄韡致辞。陈文骁摄

栽得梧桐引凤来。经过前期的积极对接及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本次葡萄采摘节达成包括智慧冷链贸易产业园、光伏poe胶膜、华蜀轨道交通及工程机械在内的签约项目共计约20个,协议投资总额约50亿元,项目类型涵盖物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制造等产业,杜集一二三产齐头并进的态势更加凸显。

会上,淮北市政府副市长黄韡表示,近年来,淮北聚焦“五群十链”战略,深入推进工业强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要素保障。“第八届段园葡萄采摘节提供了一个增进情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希望各位企业家为淮北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淮北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大家携手共赢未来。”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