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试运行通航

2023年08月1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在淮南市寿县八公山乡,由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东淝河复线船闸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试运行通航。自此,淮河上的船舶可经由该航道进入巢湖,并通过裕溪河航道抵达长江。

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航行通告显示,此次试通航分两个阶段,2023年8月16到2024年3月31日,为试运行前期,船舶仅限白天7点至18点通航;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8月31日,为试运行后期,船舶全天(24小时)通航。另悉,每艘船过单个船闸枢纽收费标准分两类,空载船舶每吨次0.54元,重载船舶每吨次0.72元。

引江济淮工程为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跨流域引调水工程、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自南向北划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落,共设“八大枢纽”,供水范围涉及河南、安徽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受益范围7.06万平方公里,惠及皖北、豫东5000多万人口,被称为安徽省的“南水北调”工程。

江淮沟通段航道等级为内河2级,总长约167公里,连接淮河与巢湖,途径东淝河、淠淮航道、瓦埠湖、潜山干渠、派河,共有东淝河、蜀山、派河口三大枢纽,3个枢纽船闸有效尺度均为280长、23宽、门槛水深5.2米,设计最大船舶吨级均为2000吨级。其中,巢湖湖区段长10.8公里,瓦埠湖湖区段长41.6公里;其余航段长114.6公里。此次试通航第一个启用的船闸为东淝河复线船闸。

东淝河枢纽建设复线船闸和改建一线船闸两个并行的船闸。“复线船闸于2018年5月开工,2022年2月完工,年通过能力为2751万吨。其闸室墙使用整体移动模机加大型钢模施工工艺分段浇筑,创造了国内首个一次性整体浇筑15米高度的新纪录,为安徽水工建筑史上首次使用。”中交二航局东淝河船闸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俞沛然介绍。“一线船闸改造工程正对原有老船闸按2级建设标准进行拆除重建,年单向过闸货运量为3031.9万吨。双线船闸年货运量合计5782.9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居‘八大枢纽’之首。”

引江济淮工程全线贯通后,淮河中上游的船舶将直接通过江淮运河进入长江,相比经京杭大运河进入长江,可以缩短航程近400公里,节省运输时间5天左右,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航运效益明显。工程在提供供水、航运、生态效益的同时,还将探索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可行方案。(卢鹏、尹子琦、田刚、陆兴梁、顾杰、纪玉环)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