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淮南:交通公安联合发力 强化公路超限超载治理

2023年08月1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防范化解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风险,深化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3年8月7日起,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各交通执法大队、交警大队开展为期5个月的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突出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及一早一晚、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突出交通流量大的国省道及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县乡公路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路段,突出具有事故隐患突出风险特征的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和违规装载货运源头单位等重点领域,突出严重超限超载、拒绝称重检测、疲劳驾驶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逆行逃避检测,轻型货车违法载人、非法改装及阻碍执法人员执行职务,尾随、跟踪盯梢执法人员、执法车辆,“黄牛”带车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属地交通执法大队与交警大队协同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常态化保持治超联合执法高压严管态势。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效果,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学部署执法力量,落实线上线下结合的巡控查控机制,充分依托交警执法站、固定治超站、非现场执法卡点和临时执勤点,加大路检路查力度。针对夜间货运流量大、疲劳驾驶多发的实际情况,确定工作重点,优化夜间执法力量,补齐夜间管控薄弱短板。

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执法督导检查,加强车辆信息、执法信息交换和共享,提高治超执法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重点隐患车辆全市集中统一行动,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的夜查集中统一行动,最大限度投入执法力量和装备,形成严防、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专项整治期间将挂牌督办一批涉嫌无动态监管制度、无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或社会化监控平台、无专职监控人员、无动态监控的“四无企业”,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四无企业”,将其所属车辆纳入高风险运输企业所属车辆布控库实施列管列控,引导路面加强路检路查,倒逼源头企业切实消除隐患。

严格落实“一超四罚”,依法对违法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货运装载源头单位等进行处罚,并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有效利用“淮南交通执法”“淮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及在全市交通设施卡口及固定治超站、动态监测监控卡点等电子显示屏集中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和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的危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查获超限超载货车80辆,一般货运经营者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的违规行为22起。(张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