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淮南市王庆龙:林场职工深夜勇救落水女子不幸牺牲

2023年07月20日10:07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王庆龙,男,汉族,196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淮南市林业局上窑林场党支部委员。王庆龙1986年11月参加工作,在林场工作了36年,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林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用汗水浇灌出了林场的绿水青山。

2022年10月7日22点左右,王庆龙和邻居李国常、杨贵昌在上窑林场思源新村水塘钓鱼,忽然听见不远处有女子呼救的声音,王庆龙循声迅速向呼救处跑去,发现有一女子掉入水塘中。在这危急时刻,王庆龙毫不犹豫地跳入水塘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当他到达落水位置时,女子已经沉到了水下,王庆龙在水下摸索到女子后,拖着她向岸边游去。李国常、杨贵昌也随后赶到落水处,发现王庆龙和落水女子都在水中挣扎,他们一边向周边居民呼救,一边组织救人,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先后把落水女子和王庆龙救助上岸,落水女子因救助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王庆龙上岸时已处于昏迷状态,身体依然还保持着推人的姿势……经送医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生命。

王庆龙同志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铮铮誓言。王庆龙获评2022年第四季度“淮南好人”,2023年被中央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被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弘扬正气奖”一等奖。

危急关头舍己救人 奏响生命壮丽赞歌

“救命呀…...救命呀……救命呀……”2022年10月7日晚10时许,一声声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淮南市大通区思源新村水塘的静谧。

此时,正在附近和邻居李国常、杨贵昌钓鱼的王庆龙听见呼救声,感到情况万分危急,他的第一反应是“不好,有人落水了。”旋即,他迅速朝呼救处跑去,看到危急的一幕: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仰着头喊救命……见此情景,王庆龙迅速拿起岸边的木棍向落水女子伸去,但木棍不够长。为更快救人,王庆龙在呼叫李国常、杨贵昌两人同时,自己毫不犹豫地跳入水塘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当他到达落水位置时,女子已经沉到了水下。

思源新村水塘最深处将近3米,塘底还有淤泥,王庆龙在水下摸索半天,找到落水女子后,将其从水中捞起并翻过身,用手托举着游向了岸边。此时,落水女子李某如的老伴在岸边呼救,李国常、杨贵昌和附近的几位村民都赶了过来。“快接住她!赶快救她,已经呛水了!”王庆龙这时已经精疲力尽,他用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将李某如推向岸边,自己却如沉木一般没入水中。在岸上村民的齐心协力下,李某如和王庆龙先后被救助上岸。李某如上岸时尚有意识,村里医生马上对她进行了心肺复苏,经过10多分钟的急救,呛进腹中的水终于吐了出来,慢慢恢复了呼吸、睁开了眼睛,最终转危为安。王庆龙被救上岸时已处于昏迷状态,但身体依然保持着推人的姿势……经紧急送医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救护车上,家人发现王庆龙的手机还在裤兜里,已经湿透了无法开机,可以想象出他当时奋不顾身跳入水塘的画面。被救者李某如至今谈到王庆龙还是眼含热泪,她说:“这是一辈子的恩情,如果不是王庆龙舍命相救,恐怕我就没有了”。

扎根林场36年 用勤劳和智慧守护山林

王庆龙舍己救人的事迹传到了村里,村民们潸然落泪。这个见到村里老人主动打招呼的同志咋就没了?这个看到别人有困难,就会给予帮助的老党员怎么就“走”了呢?王庆龙所在的单位——上窑林场更是如笼罩了愁云惨雾般,处处透露着悲伤。

王庆龙1986年11月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上窑林场党支部委员,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林场,用汗水染绿了上窑林场的山山水水。他经历了国有林场“不城不乡、不工不农、不事不企”的困难时代,勒紧裤带,无怨无悔地坚守着莽莽苍山36年。2005年,为改善上窑林场经营状况,发展第三产业,拓宽致富门路,王庆龙作为职工代表和上窑林场的班子成员前往肥西县考察苗木种植情况,回来后成为上窑林场承包荒山、发展苗圃第一人,并成功带领10多位职工发展苗圃,共同致富。他的先进事迹被录入上窑林场新四军纪念林专题片《青山不老》。

王庆龙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护林员。每年进入防火期,王庆龙都会带领护林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护。通过多年的探索,他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山林特色的成功之路,搜集整理了有关森林防火知识,对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火基础知识和山火科学扑救、安全撤离等知识培训,提高了护林员森林防火扑救战斗力。2022年9月28日晚上8点,村民在外窑村与上窑林场交界处焚烧秸秆,引起山林火情,王庆龙第一时间带领临时扑火队员赶到现场,及时控制火情,避免了一场山火的发生。

在工作和生活中,只要群众有困难,王庆龙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2013年5月,同事家的孩子从楼上掉下来摔成重伤,同事家条件不好,无力承担医疗费,当时王庆龙家庭经济状况也不好,但是他仍然带头捐款,并号召单位职工一块帮忙,帮助同事凑齐了住院费用。

舜耕巍巍,淮水滔滔。英雄王庆龙的生命定格在了2022年10月7日,他舍己救人的义举让平凡的生命绽放出璀璨的光芒,他的英魂将永远守护林场的绿水青山!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