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又一城中村实现整体搬迁交房

2023年05月29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25日上午11时许,在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青年社区小冲城中村南侧,一辆挖掘机在降尘喷雾车的配合下,开始拆除城中村内的自建房。这也标志着小冲城中村危房搬离征迁改造工作砸下拆除危房的“第一锤”。

小冲城中村位于徽州大道与九华山路西北角,地块面积约16亩,总户数109户,总人口约355人,大多数房屋为1980年左右建设的房屋,房屋老旧,居住环境差。从4月17日街道社区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小冲,到5月15日群众百分之百签署提前搬迁协议、5月18日百分之百搬离交房,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这也是5月份以来,包河区继已经拆除的韩洼老郢城中村之后,第二个实现整体搬迁交房的城中村。

如今,小冲城中村正退出历史舞台,即将迎来让人充满期待、无限可能的明天。

“房屋老旧、道路狭窄、下水道容易堵塞、雨天容易发生内涝、各种电线私拉乱接……晚上睡觉也不踏实。”以前小冲城中村居住环境差,不少房屋已成危房,由于消防车辆进不来,也存在不小的消防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区委区政府一直想方设法加以解决。今年4月,小冲城中村危房解危工作正式启动,动员群众自愿提前搬迁,为下一步征迁改造打好基础。“政府让我们搬出城中村,也是关心我们,为我们的安全考虑,让我们真正得实惠。”今年79岁的陆再芬老人,在这里住了40多年,政府开始搬迁动员后,她很快便在协议上签了字,同时还自发做邻居们的思想工作,带动大家一起早日搬迁。

4月17日,包公街道组建小冲城中村自愿提前搬迁工作专班,进驻小冲城中村,并在村里设立了“包公街道青年社区小冲地块危房搬离、征迁改造办公室”,贴上了醒目的标志牌,方便为群众答疑解惑,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在这里,街道社区多次召开动员会,群众代表和征迁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街道社区还将搬迁改造政策印成了小册子、明白纸,挨家挨户送到群众手中。把政策掰开了、揉碎了讲给群众听,打消他们的疑虑。同时,还组建了群众自治小组,全过程参与搬迁改造工作,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高龄老人租房难,街道社区干部积极走访附近房屋中介,梳理出合适的房源,帮助老人与房东对接;部分困难群体搬家不方便,社区干部撸起袖子帮忙……连日来,街道社区20多名干部“五加二、白加黑”,牺牲假期,全身心投入到小冲城中村的搬迁改造工作中。

“干群共同努力,实现共同愿望。只要真心关心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就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青年社区党委书记潘剑波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紧密联系群众,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领导下,全力做好房屋拆除和群众安置工作。

小冲城中村只是包河区城中村危旧房搬离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包河区正全力推进周谷堆、吴大郢、马冲等多个城中村的危旧房搬离工作。自4月15日包河区启动城中村危旧房搬离工作以来,共交房1417户、约34.2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量的39.1%。(叶玉庭)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