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与民同心 防范风险 为您守护钱袋子

5.15经侦宣传日:中国银联助力打击与防范经济犯罪

2023年05月1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3年5月1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多年来,中国银联积极助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识别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水平,增强公众防范金融支付犯罪意识,全力守护公众支付安全。

在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的指导下,中国银联不断深化产业联防联控机制,持续提升智能风控能力,着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在警银合作方面,持续完善警银合作机制,2022年全年,司法协查共查询案件逾万起;在能力建设方面,联合产业机构共同阻断非法资金转移,为产业各方挽回数亿元风险损失;在反洗钱调查方面,进一步完善可疑交易监测标准,提升可疑交易报告有效性;在安全宣传方面,组织了多种主题宣传活动,揭露常见多发经济犯罪,揭示作案手法,传播防范知识等,开展科普宣传,提升消费者支付安全意识。通过积极宣传,全年线上及线下宣传累计覆盖数千万人次。

在此次宣传日来临之际,中国银联特为消费者送上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相关知识。消费者可登陆银联官微官博、95516公众号、云闪付APP、商业银行官网或前往银行网点获取相关资料。同时,中国银联的支付安全专家建议您在日常经济生活中关注以下安全事项:

一是养成良好用卡习惯。银行卡在ATM上操作时,要留意是否有可疑装置(如有以上情况,请不要使用该ATM,要立即与银行联系),操作完毕后如选择打印ATM交易单据后,不要随手丢弃,应妥善保管或及时处理、销毁;     

二是做好个人银行卡管理。设置银行卡余额变动短信或微信提醒,密切关注账户余额变动信息,适时更改银行卡密码。银行卡一旦被窃或遗失,应立即与发卡银行联系并办理挂失手续,尽可能地避免个人损失;

三是守护个人信息安全。不随意点击短信、社交软件中的未知链接,不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

四是识别违法交易陷阱。不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和支付账户,以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并承担法律责任。

中国银联一直致力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及资金安全,支付安全专家提醒您:提升防范意识,守护财产安全。(周瑶瑶)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