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让学校劳动教育“接地气”“可持续”

2023年05月12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探索五育高质量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为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赋能,2023年5月11日下午,由包河区教育体育局主办的包河区推进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五全十美”系列专场劳动之美现场会暨劳动教育宣传周展示活动在合肥市师范附小第三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徐绿萍摄

本次活动以“拥有劳动的力量”为主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班建武;教育部劳动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章振乐;合肥市教育局总督学张红贵;合肥市教育局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孙伟;合肥市教育局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石宣艳;合肥市教育局基教处主任许晓晨;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研员刘振棕;包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胡冬梅;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李萍,以及来自六安市、合肥包河区、巢湖市、肥西县的校长和老师们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近年来,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在包河区教体局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历经“特色三小”到“三小特色”,徽剧、轮滑两个特色项目,已成合肥师范附小三小、包河教育乃至全国的特色名片。

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李萍分享劳动教育实践研究与思考

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李萍分享劳动教育实践研究与思考。徐绿萍摄

让学校劳动教育“接地气”和“可持续”,三小的劳动教育一直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思考。当天,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李萍从劳动教育的深层内涵、行动落实等方面,分享了主题为《拥有劳动的力量,追求完满的生活》的劳动教育实践研究与思考。

小小讲解员向参会嘉宾讲述《蚕的一生》

小小讲解员向参会嘉宾讲述《蚕的一生》。徐绿萍摄

包河区劳动之美现场会参会嘉宾与三小学子互动交流

包河区劳动之美现场会参会嘉宾与三小学子互动交流。徐绿萍摄

目前,学校的特色劳动实践基地—微微生活场,由紫珠廊、农耕园、百鸟园、蚕桑坊等组成,让师生不出校园即可开展农耕种植体验和蚕桑坊劳动实践项目。其中,农耕种植体验项目由每一届的五年级师生共同参与。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采用“五个一”为主题的各项活动:一次岗位申请、一份调研报告、一份观察日记、一次成果展示和一份心得体会,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体验劳动的乐趣,获得劳动的知识。蚕桑坊劳动实践项目由每一届三年级学生参与,将劳动与科学、语文等学科相结合,采用“五个一”实施养蚕的劳动实践活动。

未来,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将落实学校劳动教育三年发展规划、探索主题性劳动实践系列活动菜单、打造创造性劳动和高科技劳动实践基地、探索劳动成果分享、分配及劳动教育评价标准等,把劳动教育打造成为学校的第三张名片和教育集团的特色品牌,让学校成为区域劳动教育的带头人和新标杆,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劳动的力量。(徐绿萍)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