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宿州

这场“双向奔赴”,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2023年02月06日10:27 | 来源:拂晓新闻网
小字号

区域一体化,发展一盘棋,融合一家亲。

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开展干部互派挂职。方案同时确定,宿州与杭州结对合作。

旋即,两市组织部门探索干部培养新模式,在市级层面建立干部人才双向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常态化机制,互派干部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挂职锻炼。经过两地多次沟通和对接,去年12月中旬,宿州市选派的25名赴杭州市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干部,杭州市选派的18名来宿挂职锻炼干部,已全部到任。由此,宿杭两地,激活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的状态如何、收获怎样?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体悟感悟,在潜心学习中强本领

每天早上7点55分,汤黛准时登上停靠在杭州市上城区凤起东路住所门前的班车,一路迎着晨光,前往市民中心。

和一个多月前刚到杭州市辨不清方向的情形相比,如今,汤黛能准确记住每个路口的标志性建筑和交通信号灯需等待的时长。不到9点,她来到市民中心A座17楼的办公室,投入到一天的忙碌工作中。

作为宿州市选派干部,宿州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汤黛在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字化转型推进处跟班学习。统计各县区医疗物资需求,和保供企业对接项目,深入中小企业走访调研……从陌生到熟悉,汤黛已完全适应新的岗位,忙碌又充实。

初到杭州,当地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汤黛印象格外深刻。“‘争’着服务企业、‘跑’着解决问题,哪个企业不青睐这样的营商环境?”汤黛随同跟学单位负责人走访企业、宣传政策时看到,从座谈交流、了解企业诉求,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路径,单位负责人都是现场办公、即时解决。“泡杯茶的工夫就帮企业解决了问题,这就是‘杭州速度’!”汤黛对杭州市的营商环境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感受。

坚持边学、边思、边悟,在实践锻炼中拓思路、找方法。杭州市数字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中小企业占比高,具有较强的数字经济反哺制造业能力。“当前宿州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杭州市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汤黛选取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和宿州市产业契合度高的行业,走访了杭州市多家中小企业,深入学习当地企业高效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学样仿样”,汤黛觉得,只有把别人的经验同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学以致用。

凭着务实的作风、出色的工作,汤黛赢得了跟学单位的“点赞”。春节前夕,杭州市经信局向宿州市委组织部发来感谢信,肯定汤黛勤学善思、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的优异成绩。

所虑时光疾,常怀紧迫情。选派优秀干部到杭州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期许。

“我们选派的干部就像精挑细选的种子,经过在发达地区的历练与洗礼,将变成一棵棵带着新理念的树芽,回来后根植宿州的发展沃土。”采访中,宿州市赴杭州选派干部领队、宿马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孟斌表示,一定会抓住这次难得的挂职锻炼机会,主动融入跟班学习单位,做到怀揣使命去、满载收获归,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融入融合,在服务发展中勇作为

工作间隙,杭州市来宿挂职干部张恒总喜欢站在办公室的窗前向外眺望:不远处的“口袋公园”景色宜人,欢声笑语不断;城市干道整洁有序,人流车流井然。“我们的宿州多美!这是一座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城市。”挂职一个多月,张恒已经爱上了这里。

张恒是杭州南宋御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宿挂职安徽拂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之前我对宿州的认识就是一张白纸,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大有可为。”张恒坦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走访,他发现当地的砀山酥梨、萧县葡萄、夹沟香稻米、符离集烧鸡等特色农产品,质量口碑俱佳,市场前景广阔。

“好资源需要利用好、更要推广好。”这些天,张恒一直琢磨着,如何把这些优质的农产品资源推介到杭州。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杭州的任职单位所在地南宋御街是一条特色商业街,也是杭州市著名的旅游景点,知名度高、人流量大。他计划借助街区优势全方位向市民游客宣传推介宿州,特别是展示宿州优质的农产品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

“扎根宿州,不‘打酱油’、不‘走过场’,我们要在这里挑重担、展作为、创实绩。”张恒说,工作中将立足分管领域,和同事们一道,用好资源、谋好路径,推动企业规范运营和创新发展。

与张恒一样,原本任职杭州市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吴明镜,也是首批18名来宿挂职干部之一。这次在宿马园区挂职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联系对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参与园区有关政策措施的研究制订和优化调整……吴明镜每天把自己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园区发展在项目、在产业。宿、杭两地各自的比较优势明显,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到宿马园区挂职后,吴明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边联系萧山区的企业,边分析宿马园区的产业优势,牵线搭桥,招引项目。

“好项目就像‘好姑娘’一样,一家有女百家求。我们只有通过对产业链的梳理、产业图谱的分析,知道我们有什么、要什么,才能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项目落地方案。”吴明镜说,接下来会持续聚焦宿马园区的主导产业,强化重点项目的谋划、推介和招引,努力推进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深度融合。

互鉴互学,在携手共进中向未来

培养一支精神状态、眼界思维、能力水平高效协同的干部队伍,是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干事创业的基础。

“这次宿、杭两市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是加强长三角一体化交流合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的充分沟通和协商对接,双方组织部门制订了两市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安排意向、人选条件等,搭建更开放灵活、互鉴互学的干部成长平台。

为了让干部交流机制更加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发挥效用,确保干部“炼金”而非“镀金”,双方坚持需求导向,杭州市安排具有紧缺专业知识背景的干部到宿州市挂职指导、取长补短;宿州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或紧缺力量,注重选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年轻干部赴杭州市学习经验、提升能力。

着眼于激发干部最大动力,双方组织部门加强对选派干部的日常管理,明确任务要求、突出考核激励、强化纪律约束等,进一步推进管理精细化。挂职或跟班学习期间,两地选派干部还分别成立若干学习小组,每季度确定调研课题,加强学习交流,促进成果转化。

采访中,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此次选派干部赴杭州跟班学习锻炼是落实市委“赛道选马”要求,也是突出在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有效途径,组织部门将为挂职学习干部多创造条件、多搭建平台,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挂职学习干部心无旁骛开展工作,在岗位上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历练成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结对合作帮扶的“开路先锋”。

宿杭一家亲,携手向未来。从“主动融入”到“同频共振”,今日的宿州,随着干部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正入佳境,一个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一体化合作新格局,在皖北大地呼之欲出。(记者 谢文东 马竞)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