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涡阳县:非遗文化大展演  张灯结彩闹元宵

2023年02月0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元宵节民舞踩街表演。刘婉雪 摄

元宵节民舞踩街表演。刘婉雪 摄

2023年元宵节,涡阳县文化馆举行了非遗民舞踩街表演、做花灯、猜灯谜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众多市民积极参与。

在涡阳县文化艺术中心门外,伴着威风锣鼓的阵阵响声,民俗展演舞龙正在进行,一条黄色的巨龙在舞动,掌珠人手持火红龙珠,在前面引导龙首前行,百般引诱。大龙在掌珠人的引导下,高低起伏跳龙,巨龙摆尾、一字长蛇阵、盘旋阵等阵势轮番上演。

非遗项目“九女扑伞”“竹马旱船”表演队的30多名演员,正在进行表演,其中“九女扑伞”是发源于涡北民间的舞蹈,已流传数百年,有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现场表演诙谐逗趣,引来阵阵掌声。

元宵节做花灯。刘婉雪 摄

元宵节做花灯。刘婉雪 摄

文化馆内,一楼在进行亲子互动手工制作花灯活动,活动桌已被小朋友围满。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仔细地看着老师的动作,当一个可爱的兔子花灯做出来时,小朋友都在激动地拍手。到小朋友自己动手做的时候,他们都非常认真,不多久,形式各异的花灯被小朋友们做了出来。

在文化馆二楼,一排排红灯笼已经整齐悬挂,每个灯笼下面还有一个灯谜,“爸爸,这个是什么意思啊?”一个被灯谜难住的小朋友正在向爸爸求助,“看颜色漂亮,见声音响亮”,市民刘先生稍加思索,向孩子说到:“这个字是靓,左边看颜色漂亮是青字,右边见声音响亮是个见字,合在一块就是靓字。”得到答案后,小朋友欢快地跑到工作台,向工作人员领取了一份小礼品。

元宵节猜灯谜。刘婉雪 摄

“灯谜是元宵节特色活动,文化馆举办了这样的活动,既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又非常有教育意义,孩子也能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刘先生说道。

据了解,2023年涡阳县元宵节民俗文化活动是涡阳县2023年红红火火过大年众多活动中的收官之作,在涡阳县委宣传部的牵头组织下,城乡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包括网络春晚、送文化“年货”进基层、迎春书画展、老子文化(民俗)节等十几项活动,收到了民众热烈的反响,丰富了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李占领)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