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司法鉴定行业三年规划出炉

2023年02月03日07:43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整合小微司法鉴定机构、推动机构做大做强,深化司法鉴定记过诚信等级评估和结果应用,对鉴定机构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打造安徽司法鉴定品牌和特色。 2月2日,记者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省司法鉴定协会发布了《安徽省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规划(2023年—2025年)》。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安徽省司法鉴定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提高,业务覆盖面扩大,业务量持续增长,司法鉴定质量稳步提高,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程度明显提升。

《规划》提出的主要内容是,鼓励引导司法鉴定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实现规模发展,规范整合小、微机构,推动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数量适度、布局合理、执行规范、诚实守信的司法鉴定服务机构服务体系进一步形成。全省综合性司法鉴定机构比例明显提升。

其次,改善司法鉴定人队伍结构,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实现中高级职称鉴定人达到85%以上;优化年龄结构,45岁以下鉴定人达到50%以上;优化专兼职鉴定人比例,专职鉴定人达到70%左右。同时,司法鉴定机构参加能力验证“通过”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80%;省级以上资质认定通过率达到100%,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或认可的机构力争达到20家。

《规划》特别明确,全省将深化司法鉴定记过诚信等级评估和结果应用,强化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推出机制,对鉴定机构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引导鉴定机构合并重组、优化整合,形成一批高资质高水平的鉴定机构。

另外,着力培育和扶持一批综合业务能力强的规模司法鉴定机构,支持符合优化机构要求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优质资源加入司法鉴定机构,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差异化发展,打造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司法鉴定服务品牌。

今后,全省将加大对高起点、高标准的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机构的支持力度;有序审慎发展文书、微量物证、声像资料等鉴定业务的司法鉴定机构;严格控制发展从事法医类、交通事故痕迹物证鉴定等鉴定业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年平均办件量不足全省平均水平六成的市,或者每百万人口机构数达到2个以上的市,一般不再新发展本地区已有执业分类的司法鉴定机构。(记者 戴小花)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