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亳州

亳州: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23年02月03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上午网上提交申请,下午就收到审核通过的信息,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一个星期到账,解了我的燃眉之急。”2月2日下午,提起亳州市创新开展的“一键申报”改革,安徽奥之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思佳赞不绝口。

这已经不是孙思佳第一次享受“一键申报”改革带来的便捷了。

孙思佳的电子商务公司主要经营花草茶、养生食品等产品,在淘宝、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去年双十一前夕,她急需一笔资金用来备货,就通过皖事通APP在线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非常简单,填写了公司的相关信息后,一键提交就行了。”

孙思佳之所以能够“一键申报”贷款,是因为亳州市构建了全市统一数据资源目录管理体系,经过整合、分析,累计入库公安、人社、卫健等81家单位4171类数据,共享库数据总量达108.88亿条,汇集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标准化电子证照4485万个,在省电子印章系统备案10265枚印章,在“皖事通办”平台配置电子云签功能,归集109类448.21万份电子档案材料,为“皖事通办”平台自动调取核查事项申报材料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一键申报’不仅减少了企业、群众跑腿次数,还提高了我们的审批工作效率。”市人社局创业服务科工作人员程言言说,以前企业申请贷款需要准备很多纸质材料,人社部门在审批时要核查各项材料的真实性,审批流程繁琐,现在系统结合大数据自动核查,既降低了人工核查容易出错的风险,又减轻了审批人员工作量,节省了审批时间。

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全面梳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将2602个可实现“一键申报”事项的材料,分为数据核查类、表单开发类、证章制作类,进行改造,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大瘦身”,有效解决了企业及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多、程序复杂和部门审批时间长、权力寻租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2602个事项“一键申报”,改造材料总数9341个,271类证照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办事免提交,平均申报材料由3.59个压缩至0个,平均申报时间由1至2天压缩至5分钟以内,平均审批时间由3至5天压缩至4小时以内,每个事项节约材料成本约3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政务服务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等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数据汇集,推进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键申报’‘材料零提交’。”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科科长袁浩表示,要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

来源:亳州晚报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