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南陵:老旧小区有“管家” 居民都夸变化大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2月03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位于南陵县老政府隔壁的银杏花园小区,建于2005年,共有7栋住户楼,常住人口300多户。早在2019年,该小区完成过一次老旧小区改造。

但改造过后因缺乏有效的物业管理,小区问题不断,脏乱差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一遇下雨,污水横流,影响出行。”“电动车、汽车乱停乱放。”“没有保安,常年开放,缺乏安全感。”“设施陈旧、私搭乱建、垃圾随意丢弃是常态。”……为此居民没少抱怨。

“名义上叫小区,实则就是上了年纪的老旧楼群,少有绿化,没有物业,更没有专人管理。”年逾7旬的李新明无奈道,尽管有环卫所代为清理公共区域垃圾,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

保安人员在老旧小区里巡逻。人民网 张俊摄

保安人员在老旧小区里巡逻。人民网 张俊摄

小物业,关乎的是大民生。

2022年12月1日,由7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1家金牌物业企业合资成立的籍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银杏花园小区,自此居民迎来了“大管家”,改变了长期物业“失管”状态。

如今,银杏花园小区大变样:不仅有了保洁,还配了保安,居民更有安全感。小区内环境干净、道路平整、墙面整洁,还新增了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进一步方便居民休憩锻炼。

“除了环境大变样,目前物业正在为元宵节举办猜灯谜和包汤圆活动做准备,不仅要让居民住得放心,更要住得舒心。”籍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仁义说,今年是物业进驻后的第一个春节,变化要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

物业工作员维修楼道灯。人民网 张俊摄

物业工作员维修楼道灯。人民网 张俊摄

李新明是小区的回迁户,也是老住户,打搬进来之后,一住就是近20年。从新小区到老小区,从物业“真空”小区到物业管理小区,其间的变化,老李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现在有了物业大不一样,卫生打扫得好,维修速度也快。有事打个电话,物业就派人来。”再提及小区,李新明是止不住地点赞,还不忘打趣道,“连房子都更值钱了。”

虽然物业进驻只有两个月时间,但有物业和没物业的区别,老李有切身体会。他举例道,就在刚刚过去的腊月二十九,跟物业反映小区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年三十一早就给解决了。

让老李没想到的是,这个曾让邻里邻居说道就摇头的老旧小区,在物业进驻后,已是旧貌换新颜:环境美了,人心齐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满。

有了物业“大管家”的银杏花园小区。人民网 张俊摄

有了物业“大管家”的银杏花园小区。人民网 张俊摄

针对物业费收缴难题,南陵县籍山镇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静波介绍,老旧小区居住的多为老年人,居民缴费意识不足早已有所考虑。鉴于此,专门试点了物业服务“先尝后买”模式,推动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破冰”。

换言之,就是先体验,后买单。“不要拒绝,不要有架子,主动上门,相信只要提升小区住户的生活品质,‘花钱买服务’的理念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同,小区的物业管理也会进入良性循环。”有着20年物业从业经验的李仁义如是说。

从试点到全面铺开,南陵县老旧小区物业化进程加速。截至2022年12月1日,城区148个小区中的65个老旧小区,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并成立了20多个业主委员会,近7000户居民有了共同的“大管家”。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