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 | 传统民俗如何助力红色文化发扬传承?网友建议获回应

2023年02月03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胡雨松)“安徽历史文化深厚,由徽州文化、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庐州文化四个文化圈组成,在文化艺术方面有‘东方芭蕾’之称的花鼓灯,还有历史悠久的黄梅戏。”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就进一步挖掘开发安徽省内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民俗给出建议。

网友就民俗文化宣传工作留言建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就民俗文化宣传工作留言建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安徽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该网友认为,可以适当加大对此类型文艺作品的宣传力度。该网友同时建议,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村落建设之中,这样不仅能使古村落重新展现价值,还能让企事业单位进行团建的同时感受红色教育,也为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提供了学习基地。

2月2日下午,安徽省文化旅游厅对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建议作出回复,并对全省红色文化传承工作进行介绍。

该厅在回复中表示,在红色题材的创作上,安徽注重将红色文化与优秀传统民俗相结合。安徽省以黄梅戏发展为龙头,持续做强徽剧、庐剧、泗州戏、花鼓灯和各地优秀艺术门类,创作出黄梅戏《不朽的骄杨》《鸭儿嫂》、花鼓灯舞剧《石榴花开》、话剧《今夜星辰》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传统文化和红色题材作品。

安徽省文化旅游厅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jpg

安徽省文化旅游厅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此外,在推动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工作中,安徽省将红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发展,牵头推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居-安徽大别山金寨两源两地”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7条入选国家“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上,安徽已累计有70处文博单位被命名为国家或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评定5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金寨革命烈士陵园等3家单位入选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渡江战役纪念馆等3家单位被授予全国“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有力支持。

下一步,安徽省文化旅游厅将注重发挥红色旅游阵地作用,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多渠道组织剧目宣传推广,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