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市按下水运口岸外贸直航重启“加速键”

2023年02月0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11点58分,装载着5000多吨宝武马钢H型钢材的“同茂5号”国际货轮徐徐离开马鞍山港,标志着马鞍山市暂停两年半的水运口岸外贸直航顺利重启,扬帆远航。

在马鞍山港口集团的6号码头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将宝武马钢的5000多吨H型钢材装卸到“同茂5号”国际货轮上。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在马鞍山港口集团的6号码头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将宝武马钢的5000多吨H型钢材装卸到“同茂5号”国际货轮上。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为确保口岸直航重启圆满,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口岸专班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在海关、边检、海事、卫健、宝武马钢、马鞍山港口集团等多方密切配合下,多次专项推进,全力做好口岸管控、通关保障、“抵港直装”等各项工作,保障出口货物快速通关、外贸直航顺利启航。

专班推进拼高效。充分发挥市口岸专班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结合防控政策动态及时调整,多次专项调研推进,细化明确重启载体部门责任和清单,厘清流程促高效,打好外贸直航攻坚战。

部门协同强合力。交通、海关、海事、边检等涉及口岸日常管理的部门与港口企业建立协调机制,形成服务合力,各项手续通联办理,努力压缩审批时限,持续优化提升口岸营商环境。

精准对接重需求。主动走访货源企业,针对宝武马钢出口型材需求反馈,迅速启动专项方案,助力制造企业缩减货物运转周期、降低物流成本。此次直航共出口钢材5000余吨,有力促进马鞍山市外贸业务量增长。

落实保障拓新航。指导港口企业优化完善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保障,把握直航契机,摸排进出口物流需求,充分释放马鞍山市外贸码头发展潜能,以需求为动力,谋划开辟新航线,推动港口水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同茂5号”轮于1月29日抵达市港口集团6号码头,经过2天的紧张作业,5000多吨H型钢材顺利装舱完毕,如期启航。口岸直航,是地区开放的重要标志,也是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不仅有利于外贸企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货物运输效率,享受全面周到的口岸服务,对推动马鞍山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也将发挥积极作用。(盛凯 谷慧)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