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圩区村医40年的坚守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1月2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临近中午饭点,身穿白大褂、脸戴N95口罩的“二胡”,坐在村卫生室里间的诊疗室,还忙着给老人量血压、测血氧。此时,仍有几名患者在观察间等候。

胡明玉在给村民测量体温。人民网 张俊摄

胡明玉在给村民测量体温。人民网 张俊摄

“二胡”是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飞鲤镇三溪村远近闻名的村医,本名胡明玉,因卫生室室长也姓胡,村里人都亲切地喊她“二胡”。

三溪村位于飞鲤镇东北部,属于典型的圩区村,交通不便,过去出行大多依靠划船,村民看病一直是胡明玉牵挂的事。

春节期间,已经57岁的胡明玉一直没有闲着,拧动钥匙、拎上药箱、骑上电瓶车,穿行在村间的蜿蜒小道,为老乡提供医疗服务。

这样的日子,胡明玉在村里一守就是40年。

胡明玉为村民测量血氧饱和度。人民网 张俊摄

胡明玉为村民测量血氧饱和度。人民网 张俊摄

早在1983年,当时只有18岁的胡明玉便随母行医,至今算下来,已经是整40个年头。在她40年的村医生涯里,胡明玉和室长胡理勤两人,要负责20个自然村、近4000村民的医疗服务。

早些年,胡明玉就发现村里不少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缺人照看。打那以后,她心里就放不下家乡的孤寡老人。下队摸排、上门问诊,胡明玉都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但总感觉还不够。

为了让在外的年轻人放心,胡明玉几乎是全年无休,40年在村里来回奔走,深受村民信任。从基本的问诊设备不齐全,到如今村卫生室设有诊断室、观察室、资料室、健教室和公共卫生室,这些年来,她也见证了三溪村医疗条件的变化。

胡明玉出生在三溪村,长在三溪村,也嫁在三溪村,是土生土长的三溪人。哪家门朝向哪边,哪家有几个娃,哪家老人又有什么基础病……她都门清,在她的脑海中,不仅能“显示”通往家家户户的乡间小路,更“标记”着村民们的身体状况和病症。

正因为熟悉,所以才会不舍,这也是胡明玉为什么一直守在三溪村的缘由。

在村里,胡明玉是医生,是护士,也是村民的家人。人民网 张俊摄

在村里,胡明玉是医生,是护士,也是村民的家人。人民网 张俊摄

“血压125/75、血氧95、心率75……指标还可以,正月里少吃油荤,天冷了,回去要注意保暖。”取下血压仪,胡明玉连声叮嘱道。年逾七旬的王成贵,前年因为肠癌动过一次大手术,现在是卫生室的“常客”,平均每月都要来两三趟。

“手术后经常找胡医生换药,现在她还定期打电话过问。”王成贵说这话的时候还不忘竖拇指,“胡医生就是我们家的‘守护神’,找她看病,我们放心。”

在村里,胡明玉是医生,也是护士,更是全村的家人。

78岁的肖维霖和老伴王福玉,一直患有脑梗、痛风,还有心脏病,这些年,有个头疼脑热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胡明玉。“胡医生,没的话说!”提起胡明玉,老肖两口子话里话外都是感激。

在三溪村,胡明玉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40年来,她的脚步,遍及村里的每个角落,大堤、小坝、村道都留下过她的身影,除了日常看病,下队摸排村民健康信息,也是她主要工作之一,平均下来,每个月有一半时间在走村入户。

“虽然辛苦,但看到乡里乡亲都健健康康的,就很欣慰,多一分责任,村民们就多一分保障。”胡明玉如是说。

不知不觉时间来到午后,利用间歇,简单扒拉完两口饭的胡明玉,又背上药箱,骑上她的电瓶车,朝着村里的方向奔去。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