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木塔乡:聚焦“三农”谋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3年01月2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寒冬时节,走进安徽省东至县木塔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食用菌种植、艾草种植、油菜冬管等一片繁忙,锦绣山乡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近年来,木塔乡立足山区资源优势,聚焦“三农”谋思路、出实招、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显著成效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农业,擦亮生态特色品牌

乡村要振兴,农业是根本。木塔乡坚持“一村一品”工作导向,大力推进传统主导产业——茶叶、油茶、水稻、食用菌等产业的“生态化、集约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发展,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和采取“基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促进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双赢。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示范,建强产业示范基地,以荣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的“天鹅云尖”和“云雾雀舌”绿茶为引领,涌现出“羽眉红”红茶、“白梅白茶”“稠树岭油茶”“国旺油茶”“十二点大米”“木塔生态香菇”等系列生态特色农产品品牌。50多家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产业基地面积达40000多亩,覆盖了全乡95以上的农户,实现了让农民变工人,月月有收入。

聚焦农村,建设宜居宜游家园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近年来,木塔乡聚焦绿色生态、村容整洁、乡愁浓郁、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红旅小镇”创建紧密结合,新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个,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行政村全覆盖。新建林果采摘体验园3个、红色景点2个,新打造生态人文微景观120多个,实现了景区、景点全域串点连线,生态人文微景观遍地开花。不断强化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近年来乡村共投入专项整治资金260余万元,拆除无功能建筑16000多平方米,清运各类陈年垃圾1300余吨,完成单项整治任务250余个,打造村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16000余平方米,美丽庭院创建率达86%,乡村人居环境日新月异,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

聚焦农民,培育乡风文明风尚

潮平两岸失,风正一帆悬。木塔乡深挖本土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红军纪念馆、乡愁馆、江南农具博物馆、苏轼文化园、村史馆、乡贤长廊、文化墙等平台,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优秀历史文化,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和谐幸福家园。不断巩固各村农家书屋建设,持续开展“阅读点亮人生 阅读涵养文明”主题阅读活动,传承千年古镇“晴耕雨读”好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组建了16支500多人的志愿服务者队伍,唱响红色木塔“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关爱老幼”“文化惠民”等系列志愿服务品牌,红色木塔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木塔乡连续荣获第四届、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汪有民)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