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县花园乡南安村:一把“黄精面”成为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3年01月2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冬季时节,尽管天气越来越寒冷,但是东至县花园乡南安村黄精产业加工车间,依然一片忙碌的景象。

“黄精扫白发,面有孺子颜”。黄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具有重要的药用、食用价值,它的药用价值备受历代文人称赞,食用价值更是在民间享有“仙人余粮”的美誉。

南安村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统一集中组织生产、鼓励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反包种植基地管护、企业与村里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等方式发展黄精产业,现在的黄精种植规模已发展到2000余亩,乡亲们的收入也明显增加。

黄精面条车间。方涛供图

“村里的黄精加工厂相关附属设施已于去年9月初建设,11月正式投产。我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实施‘一品一方案’,新建黄精面条车间,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对接标准建设一条全新的黄精面条生产线,年生产量可达2000吨。”南安村党支部书记徐永斌介绍。

在黄精面条车间,经淘洗、风干、古法黄酒闷润、九蒸九晒、精磨成粉等工艺,在祛除鲜黄精辛辣刺激味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黄精中药成分的食疗功效。同时按适当比例加入其它辅材和精麦面粉,先经拌和、精揉、细撵、导条成型,再经醒面、拉面、氧离子发面、空心塑形、烘干成型、精裁、包装等流程,总共历经16道工艺38项操作流程,最终呈现出高筋道有弹性、营养又美味的黄精面食。

“通过新产线,1公斤黄精可以加工7公斤面条。通过深加工出口,黄精的附加值也提升80%以上,预计每年为企业新增产值1000万元,为每户乡亲增收2000元。”企业负责人姜建兵说道。

南安村民生活中,不仅有黄精的清香,也有幸福的甘甜。欢乐祥和的南安人,正在新征程上,奋力描绘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画卷。(方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