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百姓健康

2022年12月07日08:07 |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小字号

健康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安徽省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保障机制,完善药品安全监管,传承发展好中医,持续推进基层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百姓健康。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1年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评价结果,安徽省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前列。“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县级专家诊疗服务,切实缓解了县域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政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强化基层常用药品供应保障,让基层群众享受优质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近年来,随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基层卫生医疗环境有了很大改变。

“过去,由于专业医疗人员和设备不足、药品单一,镇卫生院提供的医疗服务非常有限。如今,卫生院在就医环境、诊疗设备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南陵县许镇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邓利敏表示,2017年以来,南陵县人民医院每周安排内科、中医科等医务人员来坐诊,对该院进行扶持。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该院拥有了CT、DR、腹腔镜等现代化设备,截至2021年底,治疗患者数量突破12万人次,让当地群众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邓利敏说:“我们要更好服务广大患者,建设好乡镇卫生院,努力做到医院有变化、患者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白衣村卫生室乡村医师杨怀林,三十多年来扎根乡村,走街串巷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杨怀林激动地表示:“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大大缓解了城乡居民看病贵住院难的问题。作为基层医生,我将继续扛起责任,用心用情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近期,安徽省安全用药月活动正在进行,通过多种形式展示药品监管成果、宣传安全用药的相关理念和使用知识。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华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履职尽责,严守药品安全底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事关人民健康的药品安全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安徽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拥有“北华佗,南新安”中医药文化宝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表示,要以中医药强省建设为目标,以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北华佗,南新安”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改革,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我要遵循中医药的发展规律,努力用针灸的方法解除患者的病痛,把自己的临床经验传给学生,在中医药科研上下更大的功夫。”全国名中医杨骏表示。(见习记者 罗晓宇)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