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映像非遗丨安徽泗县:一生钻研一件事 一针一线纳好鞋

李希蒙 吕欢欢
2022年12月01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有些人,坚守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

青砖黑瓦构建的老屋内,老人坐在儿子身旁,盯着儿子手中正在制作的布鞋。串边、纳底、合布……每个步骤都看得那般仔细,不放过一个针脚,一个线结。

“缝制药物布鞋是个体力活,我老了,干不动喽。”话说间,老人目光始终聚在儿子手中的布鞋上。

老人名叫孙成儒,今年81岁,曾任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制鞋厂厂长,安徽省劳动模范,同时还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县药物布鞋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孙成儒正在指导儿子孙标制作布鞋。人民网 李希蒙摄

孙成儒正在指导儿子孙标制作布鞋。人民网 李希蒙摄

孙成儒和“泗县药物布鞋”的故事,还要从40多年前说起。

在一次北上联系业务的列车上,拥挤不堪的车厢内,空气弥漫着难闻的气味,身为鞋厂负责人的孙成儒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有没有什么法子,能让鞋子除臭、治脚气?

带着这个想法回到家后,孙成儒回忆起曾听说泗县有一位老鞋匠以药酒鞋垫防治脚气病,虽然方子早已失传,但也侧面证明自己的思路可行。于是孙成儒便开始四处寻医问药、测试药方,待得测试结果出来后,很多参与试验的人都说鞋子有效果,自此,孙成儒便坚定踏上了研制药物布鞋的漫漫长路。

药物鞋不同于普通鞋,疗效需要权威认证。为了得到效果最好的药物配比,孙成儒通过咨询多位省内中医专家,自学中药典籍,反复调整药方。为了对产品进行临床医疗验证,孙成儒又拿着试制产品走访请教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

多年努力没有白费,“防治脚气药物布鞋”先后荣获安徽省技术鉴定证书、全国轻工业优秀新产品等称号。

布鞋制作过程。人民网 李希蒙摄

布鞋制作过程。人民网 李希蒙摄

由于是选用棉布料做帮子,全布料千层底中加入中药原料缝制而成,不仅结实、耐穿、耐洗刷,鞋底中的中药又有清热、燥湿、杀菌、少汗、止痒、祛臭等功效,可以有效改善足部卫生和家居环境,受到了消费者青睐。依靠“防治脚气药物布鞋”这款拳头产品,泗县制鞋厂在孙成儒的带领下,1985年至1993年共计生产2000多万双药物布鞋,一时间布鞋销售红火,市场供不应求。

1994年,孙成儒退休了。又过4年,由于种种原因,鞋厂停产了。

“药物布鞋这么好,如果没人继续做,可能以后就没有了。”老人话语间,尽是可惜与不舍。2000年,孙成儒和儿子孙标自筹资金,建立了泗县老孙药物布鞋厂,继续生产药物布鞋。

布鞋制作过程。人民网 李希蒙摄

布鞋制作过程。人民网 李希蒙摄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孙成儒依旧从早到晚忙碌着,虽然已经无法继续从事布鞋制作,但他还是严格监管着这个传统技艺里的每个关键流程,50多道工序,不容丝毫马虎。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孙标也已成为“泗县药物布鞋制作技艺”传承人。

“我虽然做不动了,但好在能看着孩子们在这条路上继续走。”孙成儒说。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