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亳州:精准服务求职招工 精心扶持返乡创业

2022年11月30日09:24 | 来源:亳州晚报
小字号

  近年来,亳州市人社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创优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领域对标提升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在企业招工用工、返乡创业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持续发力,倾力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样板”。

  聚焦“主阵地”,打好企业招工用工“保卫战”。市人社局常态化、多形式开展“2+N”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县区政府、人社部门负责人直播带岗,拍摄招工宣传视频58期,点击量达500万次。“市县人社局长带岗”服务用工宣传视频被评为2022年亳州市“十大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制定《亳州市支持工业企业用工十二条措施》《亳州市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的若干意见》和《亳州市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献“计”于企,精准提供了政策支持。

  立足“常态化”,打好返乡创业服务“持久战”。常态化开展“亳州老乡,请您回家”助您创业活动,不断完善返乡创业政策,逐步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出台《亳州市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就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重点扶持创业人才。2021年以来,累计发放奖补近1000万元。严格落实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6年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多亿元。

  紧盯“硬骨头”,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攻坚战”。亳州市人社部门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以优化劳动力市场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全面排查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建立企业需求台账,确保各项人社政策应享尽享。近年来,亳州市6家产业园区全部获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古井集团、济人药业获批“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

  围绕“提质效”,打好创新服务理念“转型战”。亳州市人社部门实施了“免申即享”政策,让惠企人社政策直达企业。该做法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优秀改革案例、全省十大改革案例。针对社保高频服务事项,人社部门不断延长服务链,将银行网点接入社保业务系统,设置银行服务网点52个,开通社保业务24项,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办事便利化需求,已基本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另外,人社部门还创新实施“退休一次办”。该做法入选省委组织部“一改两为”典型案例;开发了“办不成事”小程序并张贴了“二维码”,企业和群众扫码登记即可反映问题。

  近年来,亳州市就业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激励表彰,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成效获人社部通报表扬。在省委为企优环境工作季度分析评议中,市人社局牵头的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在今年前三季度均居全省前列。(记者 刘景侠 通讯员 宫伟)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