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采得他山石 琢成自家玉:

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管理对标实践 积厚成势

2022年11月3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多元勃发如人意,一派繁荣豁眼眸。在刚刚结束的安徽中烟“对标杆、补短板、提业绩、展活力”管理对标应用成果竞赛中,芜湖卷烟厂报送的8项成果中7项斩获奖项,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优异成绩的背后是芜湖卷烟厂对管理对标工作的孜孜求索,放眼行业内外优秀企业寻找对标标杆,借鉴转化成熟的管理经验,也成为芜湖卷烟厂提升管理质效的源头活水,为企业管理升级提供了强劲动能。

理念先行 汇力聚智拓新路

2019年,安徽中烟下发《全面对标三年工作方案》,提出要从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和管理流程入手对标先进,将对标全面覆盖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如何转变“重指标对标、轻管理对标”的认识误区?芜湖卷烟厂的作法是回归对标最佳管理实践的工作本质,不仅对数字,对方法,更要对理念。

为解决基层车间反映“标杆难寻、硬件不同、软件不好对”等问题,企业发挥芜湖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主要成员城市的地缘优势,组织员工走进三只松鼠、埃夫特智能装备、合肥城市云等创新型企业参观交流,对标江浙沪先进烟草企业,安排员工跟班实地学习,不断拓展对标标杆范围。借鉴国资委分层对标理念,融合QC、PDCA、5M1E等方法,自主设计《管理对标指引表》表单式工具,为员工提供好用、实用、管用的具象化管理对标方法论。积极促成与南京卷烟厂、襄阳卷烟厂开展对标共建,为各业务条线搭建对标平台,让对标最佳管理实践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深耕厚植 对标一流强动能

随着近年来中细支产品在市场上连创佳绩,企业围绕提升中细支规模扩张产能保障能力的管理对标创新实践不断涌现。

为在疫情影响下做好进口配件供应保障,原料物资科借鉴上海大众、福建中烟等行业内外企业作法,立足自主测绘推进进口配件国产化。通过总结提炼对标六步法(DSEVSI),不仅实现了进口设备关键配件的国产化替代,更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模式。

“进口配件供应周期从10个月下降到15天,年节约采购费用20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配件长期稳定的供应能力。”原料物资科负责人陈华斌介绍说。

在打造细支烟生产核心竞争力的目标要求下,卷接包车间把对标的目光投向了电子装配行业。通过学习借鉴流水线、单元化生产模式,分别应用于烟支输送、辅料配送、小包入条等作业环节,成功打造出行业首条异型卷烟精益流水线生产单元,极大提高了异型产品产能。作业环境显著改善,劳动强度显著降低,各类隐患得以消除,企业发展质效和员工幸福感显著提升。

拓展延伸 “新”风吹来满园春

除了生产制造环节,对方法、对理念的管理对标实践也拓展到了企业管理的其他领域。在企业内部开展的管理对标成果竞赛中,非生产制造环节成果占比达到40%,寻标的范围也扩展到了物流、金融、政府等方方面面。

对标头部融媒体的“芜烟大家庭”企业微信号,在选题策划、内容编排、资源配置等方面不断优化,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宣传阵地;借鉴驾培行业自主开发的员工技能鉴定宝典小程序,以其丰富的题库设置和灵活的错题跟踪,受到青年员工广泛欢迎;对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远程开标评标模式,使得企业在疫情影响下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招标工作的正常开展,兼顾了效率和规范要求……企业上下已经形成主动对标的良好氛围,促进管理对标工作步入良性循环,推动各项工作管理水平实现螺旋式上升。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始终保持“对”的积极性和“标”的先进性,芜湖卷烟厂将沿着“寻标、对标、达标、创标”的路径,以对标一流为追求,不断为推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刘靖)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