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聚力向“实”

——建行安徽省分行以新金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9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建行安徽省分行坚守人民金融初心,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以更实举措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注入活力。今年以来,分行累计投放贷款3000亿元,同比多投放4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133亿元,较年初新增850亿元,增量为历年同期最高。

谋实策 强化信贷支持

每天新增近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台阶,跻身全国制造业十强省……一个个数字,折射出安徽制造业的崛起,而风采卓然的制造强省背后,也有一份份来自金融的力量。

“有了建行集团的全方位支持,生产设备交付顺利推进,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8.4亿元。”7月盛夏,中科海钠阜阳生产线落成点火仪式上,提起未来发展规划,阜阳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信心满满。

作为全市制造业重大“双招双引”项目,总投资5.88亿元的阜阳海钠科技钠离子生产基地,对于阜阳市新能源产业布局意义重大。“钠离子电池产品循环寿命高,具备10分钟快充能力,且成本远低于锂电池,市场前景良好。”获悉项目信息后,阜阳市分行立即组建综合服务团队跟进推动,帮助企业仅用时3个月便建成了全球首条1GWh钠离子电子规模化量产线。而建行集团母子公司的协同延伸服务让企业在先进储能电池领域有了更大发展空间。

跟进服务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的同时,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支持设备更新改造的部署,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增强制造业企业长远发展能力,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建行效率就是高!”10月3日,得知宝武特种冶金材料马鞍山基地项目成功获批,宝武集团上海特冶公司副总经理刘丙章激动地说道。作为宝武集团特种材料板块在安徽省布局的首个重大项目,马鞍山市分行积极对接,从项目清单梳理到8.2亿元授信成功获批,仅用时三天。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省之要。安徽分行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主动作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分行在制造业领域投入信贷支持150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785亿元。

出实招 助力产业升级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由老旧厂区改造成的合肥瑶海区长江180艺术街区灯火璀璨,引得众多文艺青年前来打卡游玩。作为全国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合肥瑶海曾关停并转近百家低效工业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换来了从工业摇篮到东部新中心的华丽转身。

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合肥瑶海成功转型的见证者。过去20年里,这家位于合肥瑶海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先发优势,快速成长为中国环保行业知名品牌。但随着企业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建设加深,资金需求不断扩大,而且随着投产规模增加,企业在手及意向投标项目达到十余个,扩大融资迫在眉睫。合肥城东支行在发放2000万元绿色信贷基础上,为劲旅环境申报综合授信额度19亿元。解决了资金难题,企业发展动力十足,今年7月,劲旅环境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合肥瑶海产业发展“破旧立新”是安徽打造新兴工业大省的生动注脚。推动产能升级过程中,分行始终紧盯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大势中拓展金融发展空间。截至9月末,分行战略新兴贷款余额463亿元,比年初新增271亿元,增幅达141%。

近年来,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为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了巨大市场机遇。得知政府意向招商联创电子在肥落户车载光学产业园项目,合肥蜀山支行当周赶赴南昌协调沟通,提交综合服务方案。“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我们的合肥当地银行很多,但是带着诚意上门面谈的,你们是第一家。”基于良好的前期沟通和紧密跟踪,项目落户合肥后立马在建行开立账户,6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日常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启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000万颗车载镜头、5000万颗车载影像模组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

办实事 成就小微梦想

从2012年人均GDP3.07万元到2021年人均GDP突破7万元,安徽跃然向上的发展线条背后,是670万市场主体扎根江淮的奋斗和拼搏。如果把大中型企业比作实体经济肌体的“动脉”,那数量众多的小微市场主体便如同纵横联通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串联起产业链供应链,也串联起千家万户的就业和生活。

“凭借日常销售刷卡记录就可以贷款,建行打破了我对银行的刻板印象。”谈起在建行的贷款经历,安徽合肥唯煌家具公司负责人方兰丽毫不吝啬溢美之词。作为房地产下游配套行业,方兰丽的家具门店近几年经受了多重考验,也曾向银行申请贷款,但传统抵押贷款缺乏时效,直到结识建行普惠个人经营性信贷产品,周转资金需求才有了着落。

和方女士一样受益于建行普惠贷款的小微实体,在安徽还有很多。“感谢建行支持,让我这个95后创业者看到了希望。”看着80万元贷款到账,巢湖纱语文化传播体验馆老板刘文韬颇为兴奋。作为新市民中的一员,刘文韬通过创业立足城市,本打算趁着剧本杀热潮再开一家体验馆,却遭遇到了资金难题,在朋友介绍下,刘文韬向巢湖市分行申请了贷款,顺利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分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惠市·惠企”集惠纾困行动,以“商户云贷”“商叶云贷”“首户快贷”“善营贷”“善担贷”和“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等产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专属融资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截至9月末,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41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超10万户,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259亿元,贷款客户近4.7万户。

求实效 浇灌乡村沃土

当黄澄澄的稻谷颗粒归仓,江淮大地迎来穰穰满家的丰收年景。皖北平原上,冬小麦陆续出苗,新的丰收正在孕育。

“通过我们公司销售的种子,覆盖了全县9000多亩稻田,要是没有建行提供的300万元贷款,是不敢想象的。”一年农事了,滁州来安县汇丰种苗有限公司肖伟信算了一笔账:“由于推广优良稻种,预计每亩增产11%-14%,增收6%-8%,带动周边农户近千人就业创收。”粮食增产增收背后,是金融活水对田间地头的精准滴灌。安徽分行基于粮食产业链场景及服务的嵌入分析,以“皖农产业贷”保障产业链上经营主体小额短期融资需求,为广袤乡村送去金融甘霖。

国庆假期,黄山歙县城郊的四月乡村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向日葵和芦苇花竞相开放,成群的游客穿梭其中,构成一幅清新隽永的田园画。“幸亏有建行,不然这么庞大的资金缺口我真是束手无策。”当7200万元贷款顺利审批,四月乡村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洪海洲激动地握住了客户经理的手。在建行支持下,经过土地综合整治,该产业园打造成集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农事体验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黄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区。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在建行金融活水的润泽下,越来越多的红色故土正在变成发展沃土。地处皖西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家喻户晓的革命老区。安徽分行立足金融职能,积极对接六安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平台,将农户评级结果作为授信依据,并成立专职服务团队,深入到金寨田间地头,为信用农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近日,安徽首个乡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在金寨县果子园乡正式启用,这是继党建引领信用村贷款后,分行打通金融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的积极尝试,将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安徽分行涉农贷款快速增长,余额近1200亿元,增幅达37%。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建行安徽省分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赓续人民金融初心,牢记服务实体使命,把稳思想之舵,扬起实干之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徐爽)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