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2022安徽工匠选树申报开启

2022年11月28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根据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安徽工匠”培育工作的意见》,安徽省总工会将选树2022年度“安徽工匠”。具体内容如下。

选树名额

安徽省总工会将选树100名2022年度“安徽工匠”。并从中择优产生10名“安徽工匠年度人物”。

“安徽工匠”自选树以来就因其独特之处备受瞩目:

■参选人群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面向全省各行各业在职职工。

■个人也能自荐成为“安徽工匠”!

谁能当“安徽工匠”

面向全省各行各业在职职工!

只要满足以下条件——

①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②掌握高超技能。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理论知识,拥有绝招绝技绝活;技术技能水平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全省乃至全国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前三名,长三角地区技能大赛第一名。

③发挥引领作用。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疑难和实际问题,或在技能岗位上创造了行业公认的先进操作法;热心参加名师带徒活动,乐于向职工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影响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④作出突出贡献。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创新创造、带徒传技、技能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注:已经获得“大国工匠”“安徽工匠”“江淮工匠”或相当称号的,不重复选树。

申报时间及方式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1日通过以下两种渠道申报↓

个人自荐

符合条件的职工,可关注“安徽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进行申报。

安徽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报名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

职工个人还可以通过安徽省总工会官方网站(https://www.ahghw.org)和安徽职工服务网(http://zgfw.ahghw.org)自荐报名。

组织推荐

各基层工会严格按照标准条件,经层层选拔,由各市、直管县(市)总工会,省直、省产业工会等单位审核后申报推荐;行业协会工会可申报推荐本行业、本领域符合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申报须过这5关

按照初评筛选、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社会公示、命名发布,五个环节进行↓

初评筛选

根据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情况,对“安徽工匠”申报推荐人选条件进行资格审核,提出初选建议名单。

专家评审

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从初选名单中择优产生“安徽工匠”建议名单和“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入围名单。

现场答辩

组织“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入围人选现场答辩,择优产生“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建议名单。

社会公示

“安徽工匠”和“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建议名单经省总工会研究审定后,对拟命名人选在省级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命名发布

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省总工会命名“安徽工匠”,适时发布“安徽工匠年度人物”。

能获得哪些荣誉奖励?

安徽省总工会通报命名

奖励一:向“安徽工匠”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发放一次性奖金;

奖励二:向“安徽工匠年度人物”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发放一次性奖金,并按程序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注:“安徽工匠”和“安徽工匠年度人物”的奖金不重复发放。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