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中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深耕绿色金融 助力高质量发展

赵越
2022年11月2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凸显了金融在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

中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将绿色发展嵌入全行总体战略,持续加大金融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建设“绿色光大”,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贡献光大力量。

金融助力生态修复 打造“绿色格局”

矿山废弃地的出现,会导致区域环境的污染、矿山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矿区地下水层破坏和土地资源的浪费等一系列问题。为有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是一条必经之路。

合肥市金丝柳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是巢湖市政府重点发展的国有企业之一。今年以来,分行多层协动、多部门联动,多次拜访巢湖市自规局、发改委、金丝柳公司,主动了解本地生态修复项目,协助拟定融资方案,最终与该公司就“皖维大尖山等四家矿山修复项目”融资达成授信意向。最终,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为其批复金额1.6亿元,是合肥分行首次为矿山综合治理项目批复的专项融资项目。

据悉,该笔授信是合肥分行在国家绿色金融政策指引下,结合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拓展了分行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在矿山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其它重点生态修复领域的合作机会。

金融助力新能源发展 作出“绿色贡献”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其飞速增长叠加国家对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给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创造了机会。

国轩高科是一家从事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电池企业,自2012年起,中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通过量身设计各类金融方案,积极参与国轩高科从初创期到成长期直至成熟期的健康发展,并逐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合作初期,分行公司部协同信用审批部对新能源电池行业进行深入研究,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及时解决其初期发展的资金需求,伴随着企业成长,分行为其提供国内无追索权保理产品,有效解决了企业年末应收账款回笼痛点,累计放款5.3亿元。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在总行政策指引下,扩大与国轩高科集团合作,批复集团授信限额30亿元,陆续与各地分子公司展开合作,目前已陆续与国轩庐江、国轩青岛、柳州国轩、国轩江西等建立合作,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并购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合计10亿元,在今年8月,光大银行协同光大金融租赁为国轩高科发放融资租赁款3.86亿元。

金融助力绿色出行 增进“绿色福祉”

城际轻轨是一种绿色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肩负着“减碳”重任,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滁宁城际铁路西起安徽省滁州市滁州站,止于南京北站。该项目建设将加快推进滁宁同城化发展、提升滁州城市品质、推动地方及沿线经济发展,建设多层次综合交通走廊、适应交通量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该项目,安排专人跟进,其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实施绿色审批通道,两周时间完成授信审批,批复滁州市滁宁城际铁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银团贷款5.28亿元,期限25年,担保方式为信用。本次批复的为汊河镇站至省界段调整工程,设计全长4.833km,均为高架,设站1座。

金融助力光伏发电 响应“双碳”号召

光伏发电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清洁能源之一。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光伏发电已成为可再生能源主力军,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网,既有利于缓解我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也有助于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安徽汉兴新能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固镇县,其县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属于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重点领域,主要是利用固镇县现有公共建筑屋顶、立面,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和光伏幕墙,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19357吨标准煤,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51682吨、二氧化硫减排量为1703吨、氮氧化物减排量为852吨,能够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2年初,中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为安徽汉兴新能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县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50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期限10年,通过对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运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资源发展。

绿色金融发展方兴未艾。中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将持续以金融为引擎,赋能绿色金融发展,以绿水青山的底色定义金融本色,共创安徽高质量发展美好明天。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