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和县:监督“挺在前” 把好“安全关”

2022年11月2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请对照现场施工的作业范围,加强安全风险点分析预判,各项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到位。”11月24日,安徽和县供电公司纪检部门深入历阳镇10千伏信义111线导线架设施工现场,对作业现场施工安全进行检查,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监督职能,守好电力施工“安全关”。

眼下正值岁末年终,受冬季低温天气影响,各类施工作业点多面广、现场环境复杂等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为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和县供电公司纪委立足“业务监督的再监督、专项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持续深化“纪检+安全”监督模式,切实将纪律监督“挺在前”,主动融入安全风险源头防控。紧紧围绕安全管理监督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党纪条规宣传教育,持续注重作业现场安全监督,组织实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促进纪检监督有效融入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监督往深里抓、实里做,为完成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敲廉钟、促安全。紧抓安全生产思想教育,注重廉政警示贯通安全生产全过程,建立“书记讲安全、支委查安全、党员谈安全”管理机制,组织纪检人员深入基层供电所和一线班组,开展安全生产党纪条规和规章制度讲解解读,将“警示课堂”搬到安全现场最前沿,结合现场施工管理、安全规程要求和专业理论研讨,严格接受安全教育的洗礼。通过分析案例、剖析根源,查找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接受安全教育的洗礼。创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形式,定期开展“党建+安全”共学、典型事故案例共研、自学感悟交流共享等实践活动,定期组织纪检人员参与安全评价,对无违章班组创建以及党员示范岗履责情况进行通报,解决思想上的安全隐患,引导全员自觉履行安全责任。

聚廉力、抓安全。聚合多维监督力量开展现场监督,健全领导干部“周带班”制度,坚持纪检与安监部门“同向发力”,组建“纪检+安全”联合监督机制,将“监督重心”下移至现场,严格执行“四个管住”工作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监督方式,围绕现场带班、安全措施、人员履职、“两票”执行以及风险辨识等情况,“纪安联动”巡查现场280次,确保安全督查有序推进、精准有效。同时,坚持以党员身边“无违章”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15处,选拔现场安全监督员36名,开展“我是党员,安全向我看齐”实践活动23次,以党员“无违章”创建,带动全员“无违章”覆盖。

用廉心、保安全。坚持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职能发挥,强化“管业务也要管监督”意识,常态开展“查隐患、补漏洞、防风险”保障行动,诊断安全生产“发热点”,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发现风险立即排查。组织纪检支委参与基层安全活动,抽检安全生产运行记录,对于安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现场交办,编制督察建议书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整改、提醒到位。建立违章查处和风险隐患督办台账,以“周汇报、月晾晒”常态化监督方式,滚动修订问题隐患和闭环整改清单,做到查与改同步进行,持续保持监督执纪高压态势,提升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昂晓龙)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