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铜陵:全链条监管 打造公平招投标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2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铜陵的‘不见面开标’,为我们这些外地企业参与投标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交通费、住宿费能省下来一大笔钱!”2022年铜陵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老龙线S340K18+344-K45+980路面修复性养护工程施工项目中标单位六安市交通公路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从2020年开始,铜陵升级改造了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对进入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投标的项目实行全流程的电子化,投标人随时随地登录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即可在线参与开标、远程解密投标文件、在线查看投标结果,这一举措摆脱了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推动了要素资源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开标全过程实时公开,为投标企业提供了便利。“目前,铜陵消了包括招标文件收费在内的平台一切收费,全程电子化招标率和不见面开标率均已达100%,每年可为投标主体节约2亿元。”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们加大了对交易规则的研究和完善,加大远程异地评标的推广,目前该比例已达38%。同时,对评委自由裁量的施工组织设计评审全部采用暗标,通过系统自动隐藏投标人信息,让专家打人情分成为不可能,实现了招标人与投标人、招标人与专家、投标人与投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的四个不见面。同时,我们还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将每个投标单位的具体得分情况和失分情况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公平。”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道。

为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隐性壁垒,该市自2019年起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创新引入交易文件编制环节,要求招标人对交易文件进行内部公平竞争检查,全面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清单制度、交易文件负面清单,同时加大了交易文件线上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发招标文件智慧检查系统,对出现违反负面清单情形的系统自动预警,重点聚焦招标文件中是否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评审要素,是否设置明显超出招标项目实际需要的规模门槛、业绩要求,是否对不同地域、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等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累计检查交易文件142个,发出检查意见书24份,纠正违法违规、不合理问题39个。对工程建设项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招标文件发出检查告知书15份、检查意见书2份,要求限期整改,均已整改到位。因招标文件资格条件设置、排斥潜在投标人等问题引起的争议投诉减少了50%以上。”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交易管理科科室负责人介绍道。

为最大程度满足市场主体的多元维权需求,该市建立并完善投诉处理超期管控机制,提速投诉办理时效,2022年1—10月该市建设工程项目投诉平均办结时间9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间平均压缩21个工作日。

除畅通投诉渠道外,该市还设置了“铜陵市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公告”专栏,细化了线索征集内容11条,并建立健全市县转办、督办机制,自专栏设置以来,已征集到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12条,均已按规定及时办结。

铜陵市的营商环境优化系列举措,有效净化了招投标市场,得到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在最新的省级监管部门开展的招投标市场满意度调查中,铜陵市的市场满意度达98.7%。(张曦)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