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这个专项行动入选《上海手册》

2022年11月1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陈晨)近日,2022年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创新主题论坛在黄浦区八号桥创意产业园举办。论坛上发布了《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入选案例——黄浦“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活动现场,主办方向获得黄浦区“老字号 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的老字号集团、园区、企业代表颁发了证书。

据了解,黄浦模式的诞生源自于五年前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2017年,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黄浦分团副主任曹天风的一纸提案——《以黄浦区丰厚的中华老字号资源,深化“创业在黄浦”,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服务创业者》,上报黄浦区政协后很快得到了多方的重视与关注。

黄浦区人社部门为落实好这一政协提案,多次与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开展研讨,最终共同确定了“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这一主题。上海市人社局就促中心专程指导行动计划实施,并提出了“五新”首轮专项行动目标(包括“新伙伴”“新技能”“新使命”“新模式”“新视野”)。2017年5月20日,“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在黄浦首创首发。

上海市人社局创业指导处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市人社部门策划开展“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展”等能够与创业者面对面交流、集中展示优秀企业创新产品和创业模式的活动。在发现创业项目存在与老字号企业合作的需求与可能后,市人社部门及时回应小微企业关切,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对口帮扶工作,并举办了老字号创新项目对接大学生特训营等活动。

据介绍,“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共与7家老字号集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建立3家老字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累计发布167项老字号创新需求,组织171场创新创业活动,2万余人次参与其中,产生632个创新方案,促成51个创新合作对接意向。该专项行动不仅极大地推动了黄浦区区域产业、创业、就业的“三业联动”,也助推了黄浦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成效,弥补了黄浦区没有高校、缺少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的空白。5年来,专项行动共吸引包括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20余家高校参与其中。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