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合肥聚力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

2022年11月17日08:57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小字号

场景创新,正在成为许多城市竞逐的新赛道。场景,意味着更多可能;创新,昭示出无限潜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前,合肥市正在加快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积极“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搭建全国一流的全域场景应用平台,运用场景思维促进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城市场景创新有效路径。

今年5月,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发布了首批场景清单。9月,合肥市第二批场景机会清单和场景能力清单发布。如何用场景思维促创新、育产业、营城市?合肥正在书写自己的答卷。

场景创新促进产业变革

在合肥高新区习友路1682号,一幢其貌不扬的小楼伫立在街角,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此处。2001年成立的工大高科,一直致力于工业铁路的信号联锁、物流智能化管理、矿井无人驾驶等方面的研究。

步入公司大厅,一截实体轨道和矿车赫然陈列其中,电脑屏幕上模拟井下矿道的蓝色线条根根分明,显示着工大高科自主研发的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

工大高科执行总裁、智能矿山业务运营总监程运安指着屏幕上的蓝点,兴致勃勃地说:“你看,这个点是7-2溜井,比如1号机车在这里拉矿石,设定好程序后,系统就会自动指挥它到装载点装矿石,再拉到卸载坑,如果任务不变,它一天都这么循环作业。”

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是矿井车辆无人驾驶与精确管控系统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在井下作业场景中,方案采用工业物联网技术、AI图像识别与雷达扫描建模技术,以无人驾驶的电机车为对象,实现电机车与放矿智能化控制与管理,以减少司机和放矿工岗位,提升矿石物料生产转运效率。

机会往往垂青于脱颖而出者。该方案作为合肥市第二批场景清单中的一员“大将”,自今年9月清单发布以来,5套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迅速被需求企业采购。目前,已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安徽新集能源、淮北矿业、吕梁东义、中煤大屯、内蒙古国源矿业等国内数十家大型矿山企业示范应用。

同样抓住此次机会的还有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这个2017年年底才成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数据资源采集、存储、开发、大数据平台建设及运营维护等,探索推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创新应用。

“我们对接到9家单位,目前6家企业已入驻合肥数据要素流通平台成为数商,在信息安全、量子加密通信、隐私计算等领域与我们开展了合作。”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数据工程师白详飞说。

智慧园区开放场景机会

如果在办公楼的屋顶布满光伏板,产生的电能可否支撑日常办公用电?如果把雨水收集起来,过滤消毒后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冲洗等岂不美哉?在蜀山区创新大道,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就做到了这些,还致力于建设安徽省首个低碳示范园区。

“在国家‘双碳’的背景下,创新工程院依托园区内的企业,具体围绕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管理以及能源交易等全方位开展建设,打造基于数字化的可视化平台,创建一个可复制的低碳示范园区。”合肥创新工程院园区管理部部长汪平说。

围绕绿色能源生产、消费和管理,园区建有光伏空调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太阳能光热耦合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数字化碳排放管理系统等。园区大厅的大屏幕上,可视化园区跃然“屏”上,绿色办公场景一一“解锁”。例如,园区内12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发电量约113.6万千瓦时,可减少CO2排放约796吨。

“在合肥市第二批场景清单中,我们园区开放了光伏、储能的建设机会,包括充电桩、换电站等低碳出行的应用场景,借此机会面向全球,希望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和我们共同打造低碳的示范园区。”汪平介绍。

据了解,在合肥市第二批场景100个清单中,50个场景机会清单集中重点在“企业生产、城市建管、社会民生”3大领域;50个场景能力清单重点围绕高效产业、幸福社会、智能城市、绿色生态、新型消费、数字底座6类场景应用方向。

“场景创新促进中心的核心定位是——‘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作为专业的场景促进机构,我们主要围绕两张清单进行梳理、挖掘、发布,做一些主题性的对接活动,系统性、生态化地开展全流程的场景创新工作。”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业务负责人党好说。

城市治理场景全面升级

创新应用场景无处不在,不仅驱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在城市治理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以巢湖为圆心,从空中往下俯瞰,杭埠河、南淝河、柘皋河、兆河等河流如百鸟朝凤,从不同方向汇入巢湖。

在数字巢湖系统-流域监控水质界面中,一条条蓝色河流也是如此汇聚一堂。不同的是,鼠标轻轻一点,流域内河流水质状况在屏幕上弹出,水质类别、各项指标等数据清楚呈现。

“数字巢湖,就是把现实中的巢湖数字化、可视化,满足巢湖综合治理的需求。”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湖泊生态环境研究院水文水动力研究室主任齐鹏云说。

自2017年6月启动“数字巢湖”建设以来,完成巢湖流域地理国情数据收集、整合,实现流域地理信息数字化,打通气象、水文、环保数据共享通道,实现“水质、水量、水华”一体实时监测。

目前,数字巢湖系统已接入卫星3个、视频监控73个和水质站332个、气象站222个、雨量站138个、水文站992个等,成为我国大江大河大湖中实现全要素信息集成共享的首个流域。

“我们9月份发布了2个场景机会,分别是巢湖主要出入湖河流污染时空变化预警和巢湖流域城市重点排口与雨污水管网污染溯源,希望集结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强数字巢湖2.0版建设,为巢湖点源和面源的治理,提供精准的管控方案。”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湖泊生态环境研究院总工程师万能胜介绍,自清单发布以来,已有多家企业前来交流探讨。

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合肥自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成立以来,累计服务超500家企业,挖掘场景需求超400个,发布市级场景清单166项,举办路演对接活动50多场,促成意向合作70多项。

合肥市将实施场景创新三年行动,提出全面开放企业生产、城市建管、社会民生等领域场景,做到能开尽开、能用尽用,形成一批“超级”“特色”场景,努力让合肥成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场、首用地,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

“近期,我们编制完成《合肥市实施场景创新三年行动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全领域、全市域、全流程场景创新,实现‘天天有推介、周周有对接、月月有路演、季季有活动’,提升城市创新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市发改委创新高技处副处长陈思表示。(黄紫燕 何希斌)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