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安庆构筑移动源污染立体治理体系

2022年11月14日09: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庆市统筹“油、路、车、企”,坚持联防联控、源头管控、科学检测、智能监管等“人防+技防”措施,提升移动源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全力守护“安庆蓝”。

  “人防”方面,安庆市建立了由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成的路检路查工作专班,固定专班每日在城区重要卡口开展定点执法抽测,机动班组负责在城区其他重要路口开展随机巡检,通过常态化的路检路查,严查超标排放的柴油货车。截至目前,累计抽查柴油车2548辆,其中超标561辆,罚款112200元。

  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安庆市全面开展入户监督监测。对全市工地、工业企业、物流园等使用单位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全覆盖检测,发现超标机械,现场责令其开展尾气治理。对完成整改的机械开展尾气复测,复测超标的立案查处。目前共开展入户检测非道机械122次,抽查非道机械1334台,其中478台超标,处罚4台,正在立案调查4台。此外,安庆市还对城区储油库、发油台和油品运输车辆的油品储存、发油、运输和装卸环节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监测。

  “技防”方面,安庆市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平台,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排放监控,实现“检测-维修”闭环管理。平台运行以来,已为46.61万辆机动车建立尾气排放档案,产生预警预报信息7539条,筛选问题车辆2100余辆。对于路检路查、常规环检、黑烟抓拍以及遥感平台发现的超标车辆,平台系统自动锁定,并告知、督促车主维修。截至目前,已累计维修治理超标车辆2312辆。

  为确保监管全过程数据真实有效,安庆市通过对现场检测仪器加装5G数据联通和传输模块等科技手段,建立尾气检测数据直传质控机制;同时,还在36家尾气检测机构100条环检线加装数据采集直传仪,进行防作弊质控监管;安排专人负责环检机构的“云监管”,重点对机构的检测过程数据和检测视频开展常态化巡查;对于黑烟抓拍、路检路查和遥测平台检测的超标车辆,平台还实现了与环检机构检测数据的溯源比对功能,倒逼机构不造假。此外,安庆市还为城区1872台柴油货车安装了尾气排放远程在线监控终端(OBD),实现了排放信息和位置的在线监控,对于排放参数运行不正常的车辆,实时进行预警提示;在城区对近40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尾气排放远程监控终端试点工作,创新开展非道机械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情况实时监控。(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胡振中)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