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安徽蚌埠:一线“背包”找问题 立巡立改解民忧

2022年11月02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终于不用为吃水发愁了,巡察组真厉害,这么快就解决了咱老百姓的烦心事。”

“可不是嘛,以前每周停水三四天,每天停水七八个小时,这两年多连基本生活都保障不了,现在供水管道修好了,水表也换好了。”

尽管巡察组已经走了几个月,但安徽省固镇县连城镇浍南居的村民还时常聊起巡察的话题,他们都说,巡察组干了很多实事,给村里带来了很多变化。

为持续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今年3月起,安徽省蚌埠市委对市高新区、经开区所属3个镇(园区)及43个村(社区)、7个县区党委同步对所属22个镇(街)及226个村(社区)开展“直插基层、直抵一线、直面群众”的“背包式”巡察,变固定“探头”为流动“哨卡”,变定期“扫描”为随时“复诊”,近距离发现和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用脚丈量民情、用心感悟民声。”蚌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与常规巡察方式不同,“背包式”巡察打破常规程序,以走访检查为主、材料审查为辅,以与群众谈心谈话为主、与干部谈话为辅,带着巡前梳理的政策、收集的问题、分析的症结,深入田间地头说“庄稼话”、唠“农家嗑”、谋“农家事”,掌握最真实资料,了解最真实情况。

“奶奶,您这房子申请危房改造了吗?”

“去年就跟村里反映了,可是一直没有消息。家里就我一个人,人老了,凑合着住吧。”

“背包式”巡察组在蚌埠高新区天河科技园东周村实地走访时,发现“五保户”梁奶奶独居在泥巴和茅草糊成的危房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背包式”巡察组坚持逐村走访全覆盖和突出重点群体相结合,对信访群众、乡贤人士和“五保户”等困难群体“三必访”,对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村容村貌、产业项目“三必看”,以乡村振兴战略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过程中的违规问题、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作风问题等为监督重点,确保靶向监督、精准发力。

经深入了解,东周村已于2021年上报了梁奶奶家的危房改造申请并获批,但因其无力先垫资建房,被一直搁置。巡察组将此事纳入第一批推动解决立行立改事项清单,立即移交天河科技园党工委立行立改。经研究,天河科技园党工委将此事列为“一事一议”“特事特办”项目,决定危房改造项目由东周村实施、所需资金3万元由园区党工委垫付2万元、捐赠1万元。一个半月后,梁奶奶就住进了建设好的新房。

“‘背包式’巡察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发现、边移交、边督促整改,‘短平快’、面对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立竿见影、行之有效。”蚌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目前,“背包式”巡察组共发现被巡察镇(街、园区)问题846个、村(社区)问题3440个,已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成居住环境、出行安全、特困保障、幼儿教育、资产管理、营商环境等各类立行立改事项180余件。(蚌纪监)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